新浪财经

监管部门检查在即 券商发力合规制度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赵彤刚 王光平

  券商合规制度建设即将由试点转向全面启动,目前,国内证券公司正纷纷设立合规部门或加强其职责,监管部门将对此项制度建设进行检查。

  强化合规制度建设

  券商进入常规监管阶段后,合规管理制度日益受到监管部门和券商自身的重视。此前,包括平安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已向监管部门报送了试点方案。近日,国信证券等券商则组织营业部负责人进行合规意识培训,其他一些券商也加速了充实合规管理人员的步伐,如第一创业证券的法律合规部、稽核部日前都在招兵买马,国泰君安法律及合规部、风险监管总部也在吸纳新的人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券商已经建立了风险监控部,也有的

证券公司设立了两个部门以加强合规管理,如东方证券在董事会下就设有风险管理总部和稽核总部。而有的证券公司此前已经设有稽核合规部门,但也表示将调整其职责,以便使其能够更好发挥作用。

  目前,券商稽核合规部大都在公司股东大会或董事会领导下,独立行使稽核监督职能,进行公司内部稽核监督体系建设。而随着券商合规管理制度的不断推广,此前稽查合规部和风险控制部的相应职能也会出现一定调整,“具体如何调整还要看试点取得的经验推广”,一位券商高管表示。

  注重实质内容检查  

  近日举办的全国性证券公司合规管理专题培训班,标志着券商合规管理制度建设即将由试点转向全面启动,监管部门也将对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进行检查评价。

  据有关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今后对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制度检查时将不搞形式主义,而是更注重对合规管理制度实质内容的检查,看能否真正形成有效的风险控制。

  此前,上海一家证券公司由于其自营部门在研究部门报告发表之前建仓买入一只

股票,结果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处罚。业内人士指出,这暴露了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制度仍不健全、不完善,“证券公司一个单独的部门可能并不知道自己违规,但是合规部门要对此进行全面监控”,一家证券公司合规负责人说。

  在建立合规管理制度之后,券商可以更好地监管各部门的风险,在每一个部门设立“报警点”,一旦风险达到“报警点”,合规部门就会要求该部门作出检查。券商合规管理还将嵌入到各项业务流程中,涵盖公司的全部经营管理活动、全部分支机构和职能部门;通过相应的合规管理软件系统,来帮助证券公司实现更好的合规监控。

    相关报道:

    中金有望 首家券商系QDII即将推出

    公募基金高调入侵 券商私募冷静迎战

    六券商年终论基金得失 基金是大而不强的散户

    大跌千点后亡羊补牢券商倾力投资者教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