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类节能减排股或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1:37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近日,“节能减排”的字眼频频见诸报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08年定为节能减排关键年。从沪深股市近几天的行情看,具有这一概念个股整体走势强劲。11月28日至12月7日,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4.74%,而同期该板块指数累计涨幅高达9.42%,且上周成功走出了五连阳。可交易的29只股票,区间跑赢上证综指的就有25只,占比近九成。业内人士认为,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有五类股票可将获得发展机遇,或成股市新宠。

  分析显示,节能减排概念股具有四大特点:业绩分布均匀,多属中小盘股,行业集中,股价偏低。据统计,31只节能减排概念股三季度的加权平均基本每股收益为0.1795元。凯迪电力岁宝热电业绩最为突出,每股收益均超过1元,另有5家公司每股收益在0.4元以上,9家公司则介于0.1元至0.3元之间,11家公司每股收益不足0.1元。

  股本方面,节能减排概念股多以中小盘股为主,有25只股票A股总股本均在5亿股之下,行业龙头更是罕见。在所属行业中,节能减排概念股有23只属于制造业,占比逾七成,其中机械设备制造业多达13只,金属非金属制造业则有4只,电子器件制造业也有3只。

  股价方面,节能减排概念股的平均仅为13.68元,远远低于目前两市所有A股的加权平均股价18.04元,其中股价低于10元的股票就有16只,另有6只股价也在15元以下。

  其实,节能减排概念股不仅仅局限在这几家公司,“环保风暴”让一批受益突出的公司站在了投资者面前。节能减排中实施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上市公司包括:三爱富巨化股份柳化股份南钢股份天富热电等;在污水处理方面,合加资源创元科技均存在直接及间接受益题材;而在烟气脱硫方面,目前龙净环保浙大网新菲达环保九龙电力等相关上市公司均为受益者。此外,可再生能源是绿色能源的首选品种,无论是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考虑、还是从降低污染排放的环保角度考虑,大力拓展水、风、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变得越发紧迫。这就为相关个股如天威保变特变电工航天机电湘电股份华仪电气、银星能源等提供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分析来看,五类股票将受益于这一题材。其一,生产垄断性新材料的股票是目前焦点。比如国内唯一一家生产MDI的企业——烟台万华,由于生产技术的垄断性,行业进入门槛相当高。受益MDI价格飙升,烟台万华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其二,应用清洁能源的股票,有望引领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比如宝新能源,目前加大力度进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开发,深入实施做大做强新能源电力产业战略。

  其三,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节能水平的股票值得关注,比如六国化工依靠技术创新,推广配电低压无功补偿改造,扩大节能减排成果。

  其四,那些产品价格开始复苏的个股,尤其是公司净利润对产品价格波动较为敏感的股票更能获益匪浅。比如化工、造纸等产能落后工厂的关闭,使相关产品价格的上涨,其中新和成浙江医药天药股份等上市公司就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

  其五,水泥、电力、焦炭等受行业结构变化影响的个股也值得关注。比如焦炭行业,一旦节能减排政策落到实处,就会使得小焦炭厂难以生存,这将为行业龙头提供发展机会。可关注安泰集团煤气化山西焦化等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