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筑底时间可能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5:17 晶报

  股市筑底时间或延长

  专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影响长期走势

  央行昨日宣布,存款准备金率从12月25日起将上调至14.5%。至此,央行在今年内已第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再创历史新高。专家认为,在11月底股指跌破4800点后,本周股指出现连续反弹,但反弹幅度不大,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股指可能会再度回到4800-5000点之间的筑底行情中,从中期来看,应该回避银行和地产两大板块。

  □分析

  旨在缩减资金投放量

  今年1-12月,除3月和7月份外,央行每月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今年内已是第10次上调,并再创历史高位。

  央行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要求,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为1个百分点,但是央行近两年来每次上调的幅度均为0.5个百分点。

  突然之间增加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幅度,意味着什么,明年还能继续上调吗?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的‘从紧’货币政策的第一步。”深圳大学教授国世平昨晚接受采访时表示,在

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下,国际热钱纷纷涌入中国内地,也使得我国宏观调控的难度越来越大。

  他表示,一个国家进行宏观调控一般会采取两种政策,一种是货币政策,一种是财政政策,两种政策在不同国家的效果不同。在不发达的国家,使用财政政策的作用明显,而在发达国家,使用货币政策的作用非常明显,这也是美国每次调整利率时受到高度关注的原因。“正是我国对财政政策的敏感性要远远高于货币政策,明年我国的经济政策并没有采用‘双紧’政策,货币政策从紧,但财政政策仍然保持稳健。”

  他说,货币政策的执行无非有两种方式,一个是加息,另一个是直接控制资金的投放。加息是增加货币的使用成本,从成本上来降低人们对资金的需求,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则是直接缩减资金的投放量。

  “虽然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到14.5%,这个水平已接近一个危险的位置,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存款准备金率仍然是央行明年使用的一个重要手段。”国世平说。他认为,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加息对控制市场上的资金量的效果不明显,因为人民币继续加息,而美元继续减息,两个货币的利率此消彼长,人民币升值压力更大,将有更多热钱涌入中国。

  □调查

  半数股民对后市悲观

  此次上调对股市的影响

  选项 比例 票数

  股市将继续调整 53.87% 3239

  股市将继续反弹 39.98% 2404

  说不好 6.15% 370

  大盘下周一将如何运行

  选项 比例 票数

  低开低走 47.63% 2864

  低开高走 39.51% 2376

  高开低走 6.67% 401

  高开高走 6.19% 372

  截至昨日22时,共调查6013人。(金融界)

  □相关新闻

  沪深大盘周涨幅创8周之最

  晶报讯本周A股市场强劲反弹,沪深股指5个交易日4阳1阴,周线双双呈现“阳吞阴”形态,周涨幅创8周之最,且成交金额温和放大,表明阶段性底部已获得各路资金的认同。

  数据显示,上证综指本周涨幅为4.52%,深证成指本周涨幅为7.12%,均创下8周以来的最大周涨幅.本周两市日均成交额回升至1015亿元,较上周946亿元有明显的放大迹象,表明市场人气在回升。(上证)

  □影响

  [大盘]

  沪指可能再回5000点下

  自中国石油回归后,一线蓝筹从11月初迅速陷入普跌,很多股票一周跌幅超过20%,很多有业绩支撑的二线蓝筹股,在股指暴跌中遭到恐慌性抛售。沪指从6000点一路向下跌破4800点后,12月以来的一周内,股指从4800点开始反弹,市场信心有所回暖,但股指到5100点关口之前,权重股疲软,股指无力继续上行。

  由于此轮反弹幅度不大,令不少投资者心存担忧。昨日,很多股民看到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之后,悲观情绪卷土重来。

  那么,央行此次政策出台后,会对股市有什么样的影响?

  国信证券刘强昨日说,尽管本周股指反弹,但市场总的特点是比较谨慎,大规模的资金并没有参与其中,成交量也没有有效放大,推动股指反弹的是一些闲置资金。在本次反弹过程中,权重股的反弹落后于一些二线蓝筹。在货币政策从紧的消息出来之后,市场已提前有所反应,周四和周五权重股呈现调整格局,地产板块也在反弹冲高之后集体回落,市场对央行的货币政策还是有所准备。“预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后市的杀伤力不会太大,目前市场上有70-80%的个股已经跌到4000点甚至3500点的水平,目前的指数水平已让这些个股的下跌空间很小。目前股市中有的板块仍然存在一定的泡沫,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股指可能会再度回到4800-5000点之间震荡。这个区间的筑底时间越长,对明年的行情走好越有利。”他说。

  [板块]

  银行地产受影响较大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以及近来一些高层人士的言论来看,资本市场依然是中国未来重点发展的对象,因此一些宏观调整政策并不会对股市的长期走势造成太大影响。”刘强说。

  他说,政府还是希望股市能给老百姓带来比银行储蓄相对要高的收益。在目前的调控背景下,对投资者来说,对投资收益的期望不要太高,2008年股市的收益能有20%就应该满足了。

  那么在明年,哪些板块受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会较大?国世平教授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意味着银行信贷资金将会减少,目前银行的收益主要还是依靠存贷差来实现,而受信贷控制的影响,一些中小银行由于存款少,通过贷款来实现的收益将会减少,可以预见的是,央行此举将会对银行板块造成较大影响。受资金投放限制影响的另一个板块是地产,没有信贷资金的推动,未来

房价的走势将非常危险。“目前深圳、广州等地的房价下降趋势明显,这种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旦出现,地产价格的下降趋势将很难扭转。”国世平说。

  国世平认为,在2007年利润大幅增长的支撑下,银行和地产板块短期风险还不会立即呈现出来,但在2008年货币政策从紧的限制下,盈利的增长应该会下降,从中期来看,银行和地产两大板块应该回避。

  作者:晶报首席记者余彦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