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行将参照其他国有银行处置存量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0: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昨日在京表示:“农行的存量包袱化解问题和扶持政策,要参照其他国有商业银行的扶持方式,并兼顾我国农村金融的特点予以解决。”这是官方对于农行股改过程中剥离不良贷款方式的首次官方表态。

  国有商业银行在改革过程中都曾经历过数量庞大的不良资产剥离,除了1999年四大行向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所进行的政策性剥离之外,各家银行在改制上市的过程中进行了第二次剥离,以达到资本充足率等上市财务指标的要求。其中建行和中行动用了改制前的资本金、拨备和利润冲销损失类贷款;工行则采取了打包拍卖不良资产的方式。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农行实现经营利润423.41亿元,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84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至21.34%。

  此前,农行人士曾表示,在农行的

不良资产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政策性业务造成的。若除去这一块,农行自身业务所造成的不良率与其他国有银行上市前的水平相差无几。

  蒋定之称,农行在借鉴现有国有

商业银行改制经验的基础上,要重点处理好“面向三农”和“商业运作”的关系,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努力成为商业金融服务“三农”的支柱和骨干。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