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如意上市首日涨88%,待看精纺呢绒龙头应对行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5:12 财华社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深交所中小板今日又添新成员,山东如意(002193-CN)网上发行的1600万股A股开始于中小板上市交易。股价在高开近一倍后虽一度续升,惟并未得到热烈响应,股价随后逐步回落,全日最终收报24.62元/股(人民币,下同),比发行价涨88%,换手率60%。
 资料显示,山东如意发行价13.07元/股,发行市盈率29.98倍,网上中签率为0.061%;此次共发行2000万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8000万股。
 山东如意主营中高档精纺呢绒制品生产与销售,目前年产能700万米,居行业第三,是中国国内毛纺行业十强之一;产品外销占比近六成。其中高档精纺呢绒品销售收入占全部销售收入的70%以上。
 山东如意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突出。拥有中国国内领先的制条、纺纱、织造、染色、整理与检测技术,先后被有关部门认定为国内同行业中第一家国家级技术中心、“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精毛纺织产品开发基地”等称号。超前的产品设计优势令其多年来成功代表了中国国内精纺呢绒行业的流行趋势,品牌效应明显。
 加上以高端客户为主的直销模式既有利于获取第一手市场需求信息,同业也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提高了产品利润空间。
 导致该公司近年来在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毛利率也一直位居中国国内同行业企业前列;2004年至2007年上半年,该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5.18%、28.08%、31.26%和30.46%;其中2007年上半年精纺呢绒品毛利率达30.97%,属行业内领先水平。
 该公司本次募资项目主要用于扩大高档产品产能,全部达产后年总产能将增至1100万米,其中高档精纺呢绒产品产能达到800万米,占比72.73%;公司业绩有望随著产能增加而提高。
 只是虽由于出口大幅增加,2003年至2007年中国国内毛纺行业的效益良好,但在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未来出口退税率可能再次降低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毛纺产品出口或会受到波及,而且原料羊毛价格的大幅飙升也影响毛纺企业毛利率和业绩,毛纺行业效益增长可能放缓。因此,山东如意未来将面临一定的行业发展压力。
 后续该公司高利润率能否维持将取决于,通过高端产品定位、充分利用进口原料降低采购成本以及运用美元贷款、锁定汇率、实施多币种结算、调整结算安排等一系列方式,所增强的价格转移能力,及汇率风险的化解。
 在股价估值判断上,根据该公司2006年净利润,以发行后总股本平均估算的年度每股收益为0.449元,今日收盘价对应的静态市盈率为55倍,低于中小板扣除亏损个股后的约71倍平均市盈率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