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筹股分析报告:昆士兰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9:00 新浪财经

  Sydney, Australia, Dec 7, 2007 - (ABN Newswire) - 昆壍 ?兰银行有限公司(ASX: BOQ)是一家以昆士兰为基础的金融机构。该银行采用了一种独特的“所有者经营分行(Owner-Managed Branch,OMB)”模式,这是昆士兰银行和经验丰富的银行经理之间的合作,提供银行服务。

  该银行的主要活动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商业贷款,存款工具,信用卡工具,租赁,设备融资,企业和国际服务。

  成立以来,BOQ已经脱离由一家区域型的银行成为目前澳洲最成功的金融机构﹐目前在澳洲各地都有支部﹐是澳洲银行中发展最快的公司之一。

  昆士兰银行于2007年10月发表了全年度的财务报告,这又是一份出色的报告,略高于预期。利润为1.025亿澳元,增长24.4%。每股收益为92.4分,增长17.7%。全部退税后的股息为37分,增长23.3%。

  昆士兰银行为何独树一帜?

  - 业绩的主要驱动在于,贷款和零售存款增长远远高于行业水平。强劲的增长和业务混合使得利润率仅仅小幅下降。

  - 昆士兰州是澳大利亚增长最快的州,并且昆士兰州的人均财富增长强劲

  - 资产质量依然很高,在现在的经济周期中,你会很期待这一点。生产力甚至出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 昆士兰银行目前没有暴露于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问题,因为该行的焦点仅在澳大利亚之内。

  收购Home Building Society (HME)对BOQ的影响

  在2007年8月31日,昆士兰银行宣布了收购Home Building Society Limited (HME)发行的所有

股票的提议,这是西澳的一家金融服务集团,其市值为5.92亿澳元。 HME拥有24亿澳元的贷款组合,21亿澳元的顾客存款,拥有12.6万多名顾客,幷且拥有29家分行,遍 布西澳。

  预计昆士兰银行将从合并中受益,这将大幅增加其在西澳的业务,这是澳大利亚增长最快的州之一。 HME目前实行一种激进的增长策略,在本财年内将设立五家新的分行,幷计划在未来两年内设立另外五家分行。这意味着HME的顾客将接触到一些新的银行产品,包括保证金贷款,并为中小型企业(SME)提供的一系列

商业银行产品,以及设备和债务人融资产品。 BOQ同样与本国最大的健康保险提供商HBF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为其成员提供产品。昆士兰银行计划在合并之后进行大量扩张。 BOQ在快速增长的北昆士兰州和西澳市场中收购了三家Building societies,这将进一步增加了昆士兰银行在较长时期的增长潜力。

  在BOQ试图并购Bendigo Bank失败后﹐BOQ转移目标到其它金融机构﹐目前追求在昆省外区和其它州来扩充市场份额并且 建立独特的品牌。 BOQ在未来几年会继续保持这种收购策略。

  独特的特许经营商业模式

  昆士兰银行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对采用特许经营商业模式的银行。其独特的“所有者经营分行((OMB)”模式成为银行业的一大亮点,众多来自全球和澳大利亚的银行正在评估这种模式。简单的说,采用这种独特的OMB模式,昆士兰银行可以迅速开办分行,而只承担很小的风险。在与昆士兰银行的特别所有权模式下,分行归其所有人拥有。昆士兰银行提供后台功能,如抵押贷款处理、贷款评估、信用分析,但是分行所有人在实际上拥有顾客基础。

  对商业企业家来说(通常是经验丰富的银行家),拥有自己的分行作为企业来经营的激励作用十分明显。他们同样负责分行的日常运营。成功的分行所有人在扩张他们自己的分行,就像其他 的特许经营模式一样。

  从昆士兰银行的视角来看,这种模式确保了他们能够快速扩张到各个社区和地点,许多风险和运营成本都转移到了分行所有人身上。该模式具有高度弹性,且昆士兰银行在开办分行之时不会承担很多风险,这是昆士兰银行激进地扩张其网络的成功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