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年磨一剑 创业板市场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3:14 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初冬的深圳,依然是阳光明媚。出席“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出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讲话中,高调宣布创业板的推出条件已经成熟,并首次披露了创业板的市场定位与制度设计,并就创业板的具体筹备工作作出了部署。这令市场相信经过近十年酝酿,创业板市场的推出已是箭在弦上。

  推出创业板时机已成熟

  自1999年深交所开始致力于创业板市场推出的研究和筹备工作,到今年8月22日,《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正式获国务院批准,再到日前尚福林正式宣布创业板的推出时机已经成熟,创业板市场经过近十年的筹划,可以说已经水到渠成、呼之欲出。

  作为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渠道,创业板市场的建设对于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形成技术创新、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格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2006年我国建设自主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提出,使得加快创业板市场推出的呼声越来越高。

  我国开设创业板市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旺盛的资源。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小企业已经占据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我国经济体系中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因素之一,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适应能力、匹配能力提出了迫切的要求,这是创业板市场建设的坚实基础。根据科技部最近对全国高新园区企业近三年表现的调查,在5万多家重点企业中,有219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基本符合上市条件,平均净利润、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硬指标完全符合主板上市条件,只因诸如公司治理等软指标不够达标主板要求,因而无法进入国内的资本市场。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等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措施的推出,当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有了很大的进步,创业板推出的各项市场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中小企业板作为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第一步,三年多来在监管创新、诚信建设、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等各个方面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为创业板市场推出、建设和发展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

  对于创业板市场的推出,深圳市创业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曾形象地表示,创业板“现在已经到了阵痛期,只待分娩。”而创业板市场的积极倡导者、被称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再次大声疾呼,目前建立二板市场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推出创业宜早不宜迟。

  “创新”将成最突出特点

  长期以来,市场各方对于创业板市场的定位、上市门槛以及交易管理等问题存在着较大的争议。

  从最近两年间国内新经济企业纷纷赴海外上市的情况看,我国资本市场功能性缺陷的存在是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统计显示,仅2006年至今年3季度末,就有150多家企业赴海外上市,其中包括服务业、IT、高科技、生物医药等企业58家,占比近40%。另外,截至目前,中国有18家互联网、软件及网游企业分别在美国纳斯达克、香港主板及纽交所上市。这些企业,从早年上市的搜狐、网易、新浪到最近几年的百度、腾讯、盛大,到今年11月新上市的巨人网络和阿里巴巴,几乎代表了中国新经济和新商业模式的最新发展潮流。

  针对此种情况,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表示,创业板市场的服务对象一定要有所创新,要重点支持类似互联网、新商业模式、现代服务等新经济企业,大力发挥企业板对实施自主创新核心战略的支持作用。

  高科技含量、高成长性是创业板上市资源的一个共同特点,但与此同时,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业绩不突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也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从海外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乐于接受我国新经济企业的标准看,他们最为关注的有两点,一是企业是否是行业领袖,二是企业有没有较好的盈利模式,而企业上市前是否盈利并不是最主要的标准。这为我国创业板市场制度设计安排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显然,监管层对此有着深入的了解和清醒的认识,尚福林在“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对创业板的市场定位和制度设计予以了明确的界定。即创业板市场要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服务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重点服务于统筹城乡与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经济质量的整体提高;三是重点服务于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在制度设计上,创业板市场要根据市场化改革原则,充分借鉴境外创业板市场成熟经验,结合我国中小企业板建设成功经验,在企业准入、发行审核、市场监管、交易运行和退市制度等方面合理安排制度创新。

  有关专家评价说,这意味着我国即将设立的创业板市场将是一个相对低门槛的市场,这既有助于那些具有成长性和创新型技术企业获得融资机会,也为风险资本营造了正常的退出机制。同时,低门槛并不意味着没有标准,针对我国目前存在的中小企业治理不规范、中介机构不成熟、市场投资者不够理性等实际问题,监管层和交易所在上市审核、交易、监管方面又将有一定的创新,加以规范,从而确保市场的健康发展,达到为建设自主创新型国家战略服务的目的。

  为高风险爱好者提供又一掘金机会

  深交所为创业板的推出付出了近十年的努力,据悉目前储备的企业已经有1000多家。

  无疑,创业板市场的推出对中小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来说,带来的不仅是融资机会,随之而来的还有品牌效应、人才效应、财富效应、公司治理效应的提高以及创新激励效应等连带效应,并将对中小企业的产业结构产生积极的影响。可以预见,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国内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产业,就有机会得到市场培育与发展,这将有助于中小企业,尤其是新兴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壮大。

  随着创业板市场的推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也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对于一些高风险爱好者来说,创业板市场的推出无疑又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

  国际经验表明,创业板市场既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也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一方面,大量较小的企业通过创业板融资做大做强,创造了一个个的财富神话;另一方面,创业板市场的风险比主板市场要高很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赔个精光。

  一位业内专家指出,由于创业板个股的规模较小,整个盘子不大,很容易受到市场炒作;同时,由于企业板上大多是新技术、新行业的企业,普通投资者一般难以判断这些企业的投资价值和成长性,这会带来投资决策的风险。此外,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公司,出现企业管理者或技术发明人持有大部分

股票或绝对控股情况较为普通,这既不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及保护小股东的利益,也容易产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决策失误等使小股东利益受损的风险。因此,在创业板设立后,一方面监管层要进一步加大投资者教育,投资者也要在对投资风险充分了解的情况下进行投资,更多地关注创业板上市企业所在行业的发展空间、成长性以及企业核心
竞争力
等企业价值的发掘,切忌盲目跟风炒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