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保A股IPO路演今启动 预计圣诞节挂牌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业内人士十分看好太保保险业务均衡发展的态势 资料图

    ⊙本报记者 黄蕾 李锐

  12月6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集团”)终于在过会后的第三天等来了A股IPO的批文,意味着太保集团今日正式启动发行A股的步伐。

  太保集团将于今日正式刊登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招股说明书,A股首次公开发行的规模为不超过1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2.99%。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以支持未来业务的持续增长。财务实力的加强,无疑为太保未来构建国际保险、金融服务集团夯实地基。

  太保集团路演行程表亦同时敲定。12月7日至11日期间,发行人及联席保荐人将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四地进行路演推介。

  不过,有别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A股首发时“上海——广深——北京”先分后总的路演安排,太保集团此次路演的两队人马将首先汇聚在上海进行一对一和一对多询价,然后再兵分两路奔赴北京、广深,分别由太保董事长高国富、总经理霍联宏带队。

  因为要赶在本月底完成挂牌上市,所以太保集团这次的招股行程被安排得较为紧凑。四地询价推介结束后,太保集团将于12日公布价格区间,13日启动网下申购同时进行网上路演,14日启动网上申购,17日决定是否启动回拨机制,18日公布定价公告,预计25日圣诞节那天登陆A股市场。

  位列国内保险业第一军团的太保集团,在内地市场上一直占据“寿险老三、财险老二”的份额,这也是太保实现成功上市的核心“卖点”。

  尽管在涉足其他金融领域速度上,太保集团不及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不过,却也正是其在提升空间上的优势。多位保险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在经过业务高速发展和规模急剧扩张的阶段后,一些保险公司已陷入扩张瓶颈的窘境。相反,在扩张方面一直“按兵不动”、固守精耕细作战略的太保集团,其未来在综合经营上的突破却被市场抱以期待。

  目前太保集团旗下设有寿险、财险、资产管理等金融服务,

养老金公司尚在申请待批中。市场人士的普遍观点是:循序渐进的集团化战略将为太保今后的持续增长打开空间,未来在其他金融领域“开花结果”,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自今年初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回归A股以来,保险股在国内

资本市场上已经树立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分析人士表示,保险股是A股市场相对稀缺的资源,现有保险股自上市至今均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此次太保集团登陆A股,将为A股市场增添一支大盘蓝筹股,并为国内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投资价值。

  头顶“国内第三只、上海首只保险股”光环的太保集团,上市后受到二级市场的追捧,是可以预期的。同时,市场有观点认为,保险股在A股市场上的溢价水平在一定时期内可能继续高于银行等其他大盘股。

  业内人士认为,太保集团此次登陆A股的意义,已不仅仅是保险股规模上的放量,而且对于保险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地位也有显著的提升作用。不仅如此,太保10亿A股的发行,将同时掀开国内保险股新一波扩容潮的序幕。据悉,中再保险、中国人保等都在排队候场进军A股。

  事实上,保险公司上市热潮势头凶猛,资本市场上保险板块的壮大也是指日可待,保险股的估值水平将不断提升。从而带动保险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进而扩大中国保险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相关报道:

    批文未到 太保IPO路演或推迟到下周

    证监会批准太保首发 市场迎来第3只保险股

    中铁太保联手开启先河 先A后H时代来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