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涨价相关公司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22:33 东方网-劳动报

  2007年,进口铁矿石市场遭遇多事之秋。在矿业巨头调节供应节奏、国际海运费暴涨、印度现货漫天要价三大因素的相互哄抬和推波助澜之下,进口铁矿石到岸价格上演了“疯狂”飙升行情。而今,伴着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大幕拉开,二级市场铁矿石板块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躁动。

  铁矿石价格形势严峻

  2008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目前已进入预谈判阶段。按照国际惯例,该阶段将进行一个月左右,之后才进入正式的价格谈判。尽管正式谈判尚未启动,但形势已十分严峻。目前,国内大多数钢厂、贸易商以及咨询机构已纷纷看涨明年铁矿石进口价格,最高的预计涨幅将达到50%。其中,摩根斯坦利9月份预测明年铁矿石协议价上涨20%,10月份则将涨幅上调到50%;麦格里将预测涨幅从9月份的25%上调到10月份的50%。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据了解,自2004年中国正式参加铁矿石价格谈判以来,国际铁矿石价格已连续4年上涨,至今累计涨幅已达到165%。而目前举行的2008年铁矿石谈判将是中国钢企第五年参加矿价谈判,据有关分析预计,这将是近几年最为艰难的一次谈判。

  据悉,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国际铁矿石大型供应商垄断市场,抬高矿价;国际海运行业海运费畸形增长;印度加征铁矿石出口税,供应商对华搞现货贸易,哄抬矿价;我国企业采购铁矿石买方不搞联合,独立对外,采购力量不集中等。

  关注相关公司的机会

  在铁矿石涨价预期空前强烈的情况下,我国钢铁企业却因为鲜有铁矿石资源而不得不处于被动局面。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只有西宁特钢长力股份攀钢钢钒拥有铁矿石资源。

  2004年开始,西宁特钢在青海、甘肃、内蒙古、新疆等省大量收购铁矿,投资设立青海矿冶科技公司、青海江仓能源公司等4家相关公司。目前,西宁特钢通过上述控股的公司,拥有并正在开发青海省外三家铁矿:内蒙古双利铁矿公司铁矿储量7000万吨;新疆白山泉铁矿储量4700万吨;甘肃大红山铁矿储量10300万吨。长力股份在2007年6月公告,收购控股股东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河源市紫金天鸥矿业有限公司30%的股权。据了解,天鸥矿业拥有嶂铁矿区下告段的铁矿,矿山铁矿石资源储量为3000.5万吨(可开采37.5年)。按照矿山开采的设计,开采规模为年处理矿石80万吨的生产能力。至于攀钢钢钒,在此次整体上市后,公司将拥有完整的矿、钢、钒、钛产业链,关联交易将明显减少,公司的钒钛资源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生产规模和产品结构也将得到改善。

  除此以外,目前A股上市公司还有金岭矿业、广东明珠、ST方大、S*ST金荔等拥有铁矿石资源。其中金岭矿业在2006年通过资产重组将原陶瓷和造纸业务置换出去,将金岭矿业的两个矿和选矿厂注入,目前公司主营产品是铁精粉。广东明珠持股19.9%的大顶矿业将成为最大的利润源。ST方大将被大股东注入的抚顺莱河矿业则拥有北方最大的单体民营矿山,铁矿石地质储量4620万吨,还将置入铁矿石采选、冶炼类等优质资产。

  □武汉新兰德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