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首个经济适用房申请听证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9:55 中国证券网

  “你家的家庭成员状况如何?”“你的户口在不在本地?”昨天,三山园社区的11位听证员对申请经济适用房的游传树提着各自关心的问题。今年52岁的游传树也成为了全市第一个通过听证会审核个人购买经适房资格的人,他的申请最终获得了听证员的一致认可。

  昨天,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在三山园社区举行居民申请保障性住房听证会,街道住房保障办公室负责人王伟告诉记者,今后街道的13个社区都将实行这种听证会制度 ,保障性住房的申请人都需要经过这一严格的审核程序才能向区级房管部门申报。“社区的听证会分为听证员和评议小组两个部分,听证员大多是申请人的街坊邻居,评议小组多是居委会、派出所、居民楼等方面的代表。”参加三山园社区此次听证会的听证员共有11人,此前9人组成的评议小组已经通过了对游传树申请的初步评议审核。这项制度有望在当地多个街道推广。

  新闻链接

  申请

廉租房也要听证

  “按照我们目前执行的这个听证会制度,游传树的申请在市级住房管理部门备案批准后,还要在取得最后资格前进行二次听证,申请人必须要向听证会做出承诺不欺诈、不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在二次听证之前,申请人如果出现欺诈等违法情况,其申请资格也可以被取消。”王伟介绍说,八宝山街道的居民今后申请

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都要经过这一严格的听证程序。目前,街道一级组织听证会已经通过了10人的申请,这些人是因为没有居委会或因拆迁变动而由街道组织评审,游传树则是通过社区听证会审核的第一个人。

  参加完听证会的游传树告诉记者,这个制度很合理,自己没做什么准备,家里什么情况如实说,大家都会有个公平的判断。“我就是实话实说,我相信政府和群众会给一个公平的评判,再不用像以前,担心申请经适房自己根本没机会!”

  石景山区住房保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王跃庆向记者表示,三山园社区举行的听证会是全市第一个申请保障性住房听证会,这套制度非常严格,让广大群众监督、评议申请人资格,杜绝了很多弊端。目前,石景山已经有2626户家庭领取了经济适用房申请表,已有126户家庭递交了申请经济适用房资格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各个街道和社区正在对这些申请进行审核。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