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货投资:站得高看得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5: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站得高看得远”,这句话在期货市场一样可用,投资者能否站在更为宏观的高度看待行情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期货市场投资者绝大多数都喜欢参与日内短线交易,始终在价格波动的迷宫内频繁来回操作,却不能跳出波动价格站在高处看待价格走势。如果投资者能够跳出价格波动这个层面,而站在一定的高度看待价格波动,则不会被价格来回波动所困扰,相反还能够看出价格中期乃至长期走势。

  现在来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我们进入一个迷宫,在迷宫内寻找出口,那么其实我们每走一步是都是在试探,如果行不通就回来再试其他通道。这就好像是与我们围绕价格波动来进行短线期货交易一样,通过观察盘口的力量变化和技术指标等,然后开仓买进或者开仓卖出。随后获利了就平仓出局,如果亏就砍仓离场。这样的操作最终胜算能有几何投资者可想而知,最终必将费尽心机还是难以大获全胜。但是如果我们能够站在一个高处,就可以全面掌握迷宫的进口和出口,在里面行走不仅是不会饶弯路还能顺利抵达出口成功走出迷宫。那么作为期货操作就需要投资者能够站在宏观的角度看待问题,不要从微观着手,更不要从价格波动中寻求突破口,最终获胜的几率将会大大提高。

  以农产品大豆为例。任何商品都不能离开供求决定价格这个原理,作为农产品大豆要想找到其价格走势也必须从其供给和需求入手,围绕影响供给和需求的主要因素进行全面的分析,判断其价格运行趋势,然后再进行期货操作,更容易获得成功。

  2006年当时全球大豆供应充足,美国大豆库存超过6亿蒲式耳,同时南美大豆产量破历史纪录,导致全球大豆供应充足压力十分沉重,美国大豆价格处在低点500-600美分的水平,国内维持在2500-2700元/吨之间。但是随后市场发生逆转,2007/08年度玉米价格飙升,大量田块被播种玉米,致使大豆播种面积下降,最终美国产量骤降至25.95亿蒲式耳,较上一年度的31.88亿蒲式耳减少近6亿蒲式耳,供应严重不足。而需求方面又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生物能源促使豆油消耗大增进一步令大豆全球需求增长。在供应下降需求增加双重作用下,全球大豆供求关系急剧恶化,价格自然也就逐渐攀升。

  当然这个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助推,比如全球性流动性过剩也推动大豆价格走高,这也是一个宏观面的因素。对于小麦,从宏观面来看,伴随着全球各主产区的减产,全球小麦库存降到30年来最低水平,随后小麦价格也创出了历史新高。玉米、白糖也同样能从宏观的角度来发现其价格运行中期趋势。有了中期价格运行趋势的预测,那么参与者只要按照趋势方向买进,达到获利的目的根本不是问题。

  由此可见,能够站在一定高度,从宏观面来观察某一商品的价格,对于成功操作时非常必要。但是作为一般投资者如何才能做到“站得高看得远”呢?这就是需要知识的积累,需要对宏观信息保持高度的敏感,不要一味地为了做盘而频繁地交易,最终搞得自己都不知道东西南北。因此,投资者要想在期货市场立于不败之地,不再事倍功半的话,就要立足于高处观察商品价格运行。(新纪元期货车勇)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