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调整降温增发 25家未实施增发公司股价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3: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静 北京报道

  本轮大盘调整让投资者体会到了冬天的寒意。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12月4日,有28家实施增发的公司股价跌破了发行价,占今年已实施增发公司总数的20%。在已经公告增发价但尚未实施的公司中,股价跌破增发价的公司达到25家。显然,这些公司面临着十分尴尬的局面,为了顺利完成增发,可能不得不调整增发价格。

  统计显示,在这些“破发”公司中,近期股价调整幅度比较大的有色、地产等板块的公司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公开增发股票明显“破发”

  统计显示,截至12月4日,在已经实施增发的公司中,有28只股票跌破了当初的增发价,其中以公开发行方式的公司有17家,定向发行的公司11家。值得关注的是,增发价与当前股价差距较大的多为实施公开增发的股票,而采取定向发行方式的公司则下跌幅度较小。

  今年以来,市场火热点燃了上市公司的融资热情。沪深两市有141家公司实施增发,而2006年全年增发的公司仅有59家。最近的市场调整则给热衷于增发的投资者敲响了警钟,不少公司的股价已经跌破了增发价。

  增发价与当前股价差距最大的是永新股份(002014)。永新股份7月17日实施公开增发,当时价格为17.58元,而12月4日收盘价为12.46元,较增发价下跌了30%。

  振华港机(600320)、三房巷(600370)、康美药业(600518)等均采取公开增发方式,“破发”幅度也都在20%以上。振华港机增发价格为29.08元,10月12日最高价达到32.8元,之后走势疲软,昨日收盘价为23.15元。

  在这些“破发”公司中,最近深度调整的地产、有色、造纸类公司占较大比例。根据Wind资讯统计,自10月17日大盘调整以来,申万有色金属指数下跌幅度达到29.87%,房地产指数下跌7.46%。

  东方证券研究员薛和斌认为,地产、有色板块最近调整比较大,部分公司跌破发行价也在意料之中。但就明年一季度而言,地产板块依然值得看好,其走势会强于大盘。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实施增发的公司比较多,随着大盘调整,部分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不足为奇,毕竟公司股价受多种因素影响。投资者在面对增发时,切忌盲目跟风,毕竟在“破发”公司中,公开增发占60%,远高于定向增发的比例。

  未实施增发公司面临尴尬

  与完成增发的公司相比,股价跌破增发价的未实施公司处境有些尴尬。数据显示,目前有25家未实施增发的公司股价“破发”。

  一些行业研究员认为,如果这部分公司股价今后一段时间走软,其增发方案将不得不进行调整,否则增发难以顺利完成。

  铜陵有色(000630)10月19日公告了增发方案,拟增发不超过1.1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即不低于27.46元/股。控股股东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认购的数量将不超过10%。该公司昨日收盘价为24.82元,较增发价下跌了10%。

  中银国际一位研究员表示,就铜陵有色当前情况而言,如果公司想完成增发,可能会调整增发方案、修改增发价格。

  晋西车轴(600495)8月17日公告了非公开发行方案,确定非公开发行股票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发行价格不低于22.18元。方案公开披露后,公司股价10月15日达到32.59元的最高价。之后一路回落,昨日收盘价为21.20元。

  晋西车轴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对二级市场股价跌破增发价非常关注。如果今后一段时间股价仍然低于增发价,公司很可能会考虑修改定向增发方案,下调增发价,以保证此次发行的顺利进行。

  此外,部分公司股价“破发”也反映了当前投资者对定向增发、资产注入等题材股的谨慎态度。某公司于11月中旬披露大股东资产注入的定向增发方案,复牌当天涨停,但在随后的3个交易日连续跌停。一位投资者表示:“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是注入资产能带来多少实在的盈利,对于之前大肆炒作的增发题材有所谨慎。”

  领先科技(000669)增发方案于10月15日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天津领先集团有限公司拟以三处房产认购不超过1500万股,认购价格为12.57元/股。该公司12月5日收盘价为10.42元,“破发”幅度达到20%。

  业内人士认为,包括领先科技在内的不少“破发”公司,其增发方案大多处于

证监会核准阶段,或者还没经过股东大会批准,这为公司调整增发方案留出了时间。

    相关报道:

    巨田基金:市场调整或将继续

    股价破发公司:没啥大不了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