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钢整体上市获国务院批准 初步计划采取A+H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3: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董文胜

  昨天,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钢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已经获国务院批准。目前,详细材料已经报送国资委,尚需相关部门审核。黄天文没有透露中钢集团的融资规模。

  而一位知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中钢集团的整体上市将采取A+H的方式,先A股后H股。此次整体上市将包括集团95%的资产(后勤服务类产业除外)。预计该项计划的实施会在明年上半年完成。上市后的中钢全称为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包括资源开发、贸易物流、工程科技、设备制造、专业服务等。

  该人士还形象打了一个比方:“就好比开餐馆,中钢可能不会直接去做,但我们为餐馆提供大米、蔬菜等原料,甚至还有可能为他们提供订餐客户。”

  中钢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与原先的五大产业分别上市意向还是有一些变化。

  该人士表示,中钢集团旗下核心业务有中钢矿业、中钢炭素、中钢耐材、中钢铁合金、中钢装备制造五大产业。预计未来五年内将实现铁矿5000万吨、铬矿500万吨的年供应能力。中钢原计划将上述五大产业分别上市。后来,中钢集团也征询了国内主流券商的意见,加上国资委也鼓励央企整体上市。所以,中钢集团最终采取整体上市计划。

  目前,中钢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中钢天源(002057),主营业务为磁性材料、磁器件、磁分离以及相关配备设备的生产与销售;ST吉炭(000928),主营业务为炭素以及石墨等生产与研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