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曹风歧 朱明春:牛市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5:33 《财富中国》

  11月,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082.99点,创下历史单月下跌点数之最。很多投资者开始担心中国牛市不再。在近期召开的中国国际投资论坛上,几位专家都公开表示,中国股市牛市趋势并未改变。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风歧表示,现在中国股市已经成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长远来看,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条件下,股市肯定将继续走好。他认为大家应该清楚认识到,牛市并不是股指越高越好,并不是涨的越快越好。中国的股市存在的问题在于前一段涨得太快、太高,属于中国的很多问题没有跟的上,造成了很大的问题。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调研室主任朱明春则评价了市场流传上的泡沫论。他认为,股市的确存在泡沫,但并没有到不可控制的程度。

资本市场由于在一两年时间内涨幅极具攀升,泡沫肯定存在,但到了现在的点位,即便有泡沫,也是温和的、理性的。如果没有大量的借贷性资金涌入,它并不会对我们的资本市场、实体经济造成太大的影响。

  曹凤岐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中国股市局部性的泡沫正在形成,但整体性泡沫并不明显。投资者需要注意对不同行业区别对待。有些行业的净值已经比较高了,有些行业还差不多,但有些行业可能还有上涨空间,比如说

能源、煤炭、金融、服务等等。

  两位专家都表示,尽管长期看好中国股市,但受目前高市盈率和高换手率的影响,股市短期风险很大,投资者应对此保持警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