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冲高乏力构筑缓冲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7:00 金融投资报

  主持人:昨日大盘出现反弹走势,沪指一度冲高至4971点的10日均线附近,不过由于追涨买盘不足,股指在午盘后缓慢回落,终盘报收于4915点,上涨47点。近日大盘在下探4778点后反复整理,市场多空双方似有偃旗息鼓之势。那么在经过昨日的冲高回落之后,短线大盘将如何运行呢?本栏嘉宾、著名市场人士郭宪认为,目前走势是在构筑一个缓冲平台,还不能说是底部阶段,向上向下都有空间。著名市场人士阮华认为,眼前的反弹如何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力机构尤其是基金的态度,因此对机构重仓股云集的300指数成份股的动向应密切关注。华泰证券认为,如果不能有效放量,预期市场仍会在半年线区域延续震荡走势。

  波动相对趋缓

  郭宪

  权重股在一轮急挫之后,有部分逢低买盘在吸纳,加上中国石化面临30元关口,对主流机构而言,目前的指数位置比较敏感,如果能守住,大盘大致上还是围绕5000点区域波动。一旦再度平台失守,对持股信心的冲击就很大了。

  问题是眼下成交量偏小,多空双方都有突然发力的机会,短期也许大家都需要观察一下,毕竟多方在上周四率先反击大涨4%以上,给了市场下跌中可能酝酿大反弹的预期。但是大涨缺乏后劲也令多头尴尬,许多参与反弹的资金有点获利就迅速抛售,增加了新的浮动筹码,对平台的整固非常不利。

  目前的走势就是在构筑一个缓冲平台,还不能说是底部阶段,向上向下都有空间。关键是日成交金额较小,如果有较大的机构主动做多或做空,就可以轻松打破平衡格局。量能的萎缩显示抛压因大跌大大减轻,盘子比较轻,逢低买盘也在不断试探性介入,但弱市格局的扭转尚未到火候。

  投资者应该对较大级别的调整有心理准备,一般而言主跌浪结束之后,接下来的波动会相对趋缓,但时间上却比前者还要长。

  底部仍须考验

  阮华

  眼前的反弹将会如何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主力机构尤其是基金的态度。由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包含了几乎全部的主力机构重仓股,因此从沪深300指数的表现可以窥豹于一斑,观察到主力机构的动向。本周一二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沪深300指数以437亿元与439亿元的成交创下近期新低,但与此同时上证指数与深综指的成交并未创出新低,可见主力机构在反弹的形势下并未在其重仓股上有大动作,而是仍然按兵不动。后市如仍旧保持这种状况,则反弹不会有大作为,所以要继续关注沪深300指数后市成交的变化。如成交依然不振,则再次探底难免;但如成交骤然暴增,则要提防拉高出货。

  技术上,周一上证指数止跌于离上周低点4778.7点不远的4798点,从而形成“双底”。看来抄底资金的意图是试图利用双底突破来完成反弹以套现抄底得利。但观察其它股指,例如沪深300指数与深成指的走势,并未与上证指数的形态同步,且在昨日出现长上影,估计上证指数要完成双底向上突破相当不易,惟一的指望是依赖中石油的拉动了。中石油昨日在30.5元处获得支撑后似有继续反弹之势,若顺利的话可助上证指数上攻至5060点—5160点一带甚至更高,但要补5200点下方的那一个缺口则非常困难,完成这个任务大概要留到再次探底之后了。要说明的是上述预测是从最乐观的估计出发的,不乐观的估计则是大盘乏量假突破双底颈线后形成多头陷阱,再三度下行考验4800点。

  围绕半年线震荡

  华泰证券

  昨日大盘呈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表明目前市场观望气氛较浓,不排除部分资金为应对周三中海集运和国投新集的发行,而出现卖出

股票的行为。如果不能有效放量,预期市场仍会在半年线区域延续震荡走势。

  近期沪深两市指数在半年线区域的争夺,一方面表明了整体市场人气仍然不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很多个股的价格已经到了资金进入的成本,再度大幅下跌的空间基本已被封杀。大部分个股其实均已表现出止跌企稳的迹象。

  目前股指经过20%的调整,一万多亿市值的蒸发,两年牛市所累积的资产泡沫已经缩小。虽然A股的估值水平仍然高于国际市场普遍认可的标准,但是对于一个发展着的新兴市场来说,由于其成长空间不可估量,其上涨势头也不会半途而废。而且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潜力看,目前各专业研究机构纷纷给出2008年上市公司盈利预测,整体净利润上涨幅度较2007年虽有下降,但平均预测仍有望上涨35%。对照目前市场股价水平,估值水平将得到进一步降低,这为股市的再度崛起将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因此,当前还是可以做出牛市格局不会因近期调整而改变的判断,目前只是牛市中的调整而已。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