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科院:股市长期向上趋势不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2: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光平 赵彤刚

  中国社科院发表的经济蓝皮书《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认为,2008年资本市场有可能出现短期调整,且幅度有可能较大,但这不会改变股指长期向上的趋势。

  明年股市仍会上行

  蓝皮书中由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王国刚、张跃文合写的“中国资本市场走势分析”指出,目前股市的乐观情绪仍然占主流,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和监管的加强,对于公司业绩和市场环境的积极影响,还将继续释放一段时间。长期来看,中国股市将继续保持稳步上扬态势。

  蓝皮书指出,虽然本轮股指上涨幅度较大,但由于不存在判断

股票内在价值的公允方法;同时,宽幅波动是新兴市场进行股票定价的普遍实现过程,反映了非成熟市场特有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对于市场运行的影响;以及股市运行具有与实体经济运行不同的规律,投资者心理变化会影响市场走势和个股定价,因此并不意味股市已经出现泡沫。但蓝皮书指出,股市有可能出现一个调整过程。

  展望2008年的股票市场,来自政策面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但影响依然有限。宏观经济走势和上市公司业绩,仍然是影响市场的最重要因素。中国经济增长所面对的来自资源、环境、技术以及对外贸易摩擦方面的压力正在加大,增长方式的转型不可避免。从投资方面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宏观调控和自身规律作用下,将逐步回落。上市公司来自新增投资的业绩增长因素会逐步得到消化,继续大幅提高业绩的动力不足。另外,经济调整必然会在股市上有所反映,但可能有一定的滞后期。 

  此外,举办奥运会、

燃油税改革、自然灾害等临时性因素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国际局势特别是中东地区形势的变化所引发的主要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变动,也会在中国股市有所反映。

  多层次市场建设将加快

  蓝皮书认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内容的公司债券发行试点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同时,也不能过高估计公司债券对于促进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作用。在未来一个时期内,国家信用主导和市场分割仍将存在,以银行为主体投资者的银行间市场的主流券种,仍将是低风险的国债和金融债。而且,同根而生的公司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在走势上会出现互动,这会使中国资本市场的总体走势进一步复杂化。

  2008年的基金市场将继续与股票市场保持密切互动,创新型

封闭式基金的陆续推出,将引起新一轮市场竞争。适应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需要,除证券投资基金以外,产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新型基金将陆续出现。与此同时,基金管理人的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将成为投资者和监管层关注的重点。另外,存在进一步放宽基金管理人准入门槛、增加管理人数量的可能,对于基金管理人分类管理、分类考核的措施也有望启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