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网或将成新闻网站第一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2: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昨日在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表示,将积极推进新闻网站体制改革试点,条件成熟时在国内上市。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表态表明国家支持国有新闻网站改制上市。鉴于东方网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受此政策利好影响,可能成为国内“新闻网站第一股”;但其能否利用政府支持背景获得更多的经营性资产,是其成功上市的关键。

  蔡名照在论坛上表示:“列入改革试点的新闻网站可以尝试通过多种渠道拓展资金来源,引进国有战略投资者,在确保主办单位控股的前提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组建股份公司,条件成熟时在国内上市。”

  试点网站条件成熟可上市

  蔡名照在开幕式上发表的主题演讲中就“网络媒体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网络媒体要创新机制体制”。

  “网络媒体要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建立既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又符合互联网传播特点,既保证正确导向、又富有动力活力的体制机制,培育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推进新闻网站体制改革试点,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推进资源配置、经营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

  蔡名照所提到的新闻网站试点改革是2003年启动的“文化体制改革”中的一项,当时列入该试点的有新华网、

人民网与东方网。

  但资料显示,只有东方网的股份制改革完成得较为充分。东方网由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5月开办,注册资金6亿元,共由12家企业出资发起,包括上海文广集团、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文新联合报业集团等。其中,上海文广集团旗下的东方明珠(600832)出资1.8亿元,占30%股份,当时为第一大股东,但在2001年前后减持至12%,与文新集团并列第一大股东。

  国有新闻网站须迎头赶上

  此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对媒体表示,支持国家骨干大型新闻类网站通过上市融资,增加实力,进一步扩大阵地。“只要企业条件成熟了,政府是支持的。”

  分析人士认为,柳斌杰所指的“条件”主要指理顺出资人股权结构,以及明确网站收入和盈利模式。

  行业研究员认为:“要确保主办单位控股,在这一前提下才能引进国有战略投资者。试点网站在这方面问题不大,但是在盈利能力方面,国有新闻网站将面临巨大的竞争。”

  目前我国网络媒体格局中形成了“国家队”和“商业队”“双雄鼎立”的格局,其中“国家队”以国家级媒体主办的新闻网站和地方政府主导的新闻网站为代表,前者如人民网、新华网等,后者如北京市政府的千龙网、上海市政府的东方网等;而“商业队”则以在海外上市的新闻门户网站为代表,如新浪、搜狐、网易、腾迅等。

  实际上,目前商业网站发展非常迅速,不仅在各项重大事件报道中产生了较大的社会舆论影响,而且其自身的广告收入都堪与传统媒体“比肩”,大有赶超之势。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齐勇锋曾表示:“当年千龙网和新浪、搜狐几乎同时创办,北京市曾经提出利用社会资本,以混合所有制结构来发展千龙网,但未获批准。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双方的舆论影响力和市场

竞争力根本就不在一个层次上。”

  国泰君安研究员谭晓雨表示,新闻网站引入国有战略投资者,说明已经开始吸纳系统外的资金入股,比原先的全封闭状态有所开放。但是,新闻网站的盈利能力有待考量。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东方网运营资产包括下属约300家“东方网点”网吧、依托政府资源开通考试查分等增值服务,网络广告收入比例不大。因此,在现在的政策条件下,东方网等上市不存在瓶颈,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把收入亮点做得更大,吸引更多的投资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