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食品饮料:消费拉动 行业景气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盘在连续一个多月下跌以后,整体跌幅达20%左右,食品饮料行业,也随大盘调整得比较充分,市场大跌后反而带来中线介入良机。业绩稳定、预期明确的具备防御性的消费类品种在震荡的市场中将会有较好的表现。

  作出以上判断的依据是:预期白酒、啤酒和葡萄酒的销量还将保持较快的增长。白酒、啤酒、葡萄酒、乳制品1-9月份累计产量分别增长22.53%、14.74%、32.54%、21.50%。在国内消费增长的背景下,再加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08年将拉动内需,食品饮料的销量增长在2007、2008年维持高位已经毋庸置疑。白酒、葡萄酒9月份的产销量就已经接近去年的12月旺季,增长最为强劲,消费旺季已经提前来临。

  我们继续看好白酒行业,该行业盈利能力相对比较稳定,成本压力不大,并具备较强的提价能力,市场对白酒的看法已基本达成一致,适合长期投资,再加上将近年底,白酒销售借助我国传统的节假日消费开始进入旺季的预热,销售缺口的拉大提高了白酒出厂价格和市场销售终端的价差,10月25日,五粮液今年内第三次上调了旗下高端白酒的市场零售价。上调价格的白酒品牌并非只有五粮液,茅台、国窖1573、金六福等也纷纷上调了零售价格,这成为4季度白酒行业业绩增长的催化剂。啤酒行业拐点预期的比较明确,上市公司面临行业性的机会。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的业绩都超出市场预期,显然啤酒行业已经出现好转,明年奥运会对该行业也是正面的利好。近期,虽然啤酒受到4季度淡季的影响,调整的幅度已经比较深,但我们认为投资的空间再次显露。乳制品可能会受到蒙牛即将提价的影响,存在短期的交易性机会。

  总体上,对于今年食品饮料行业走势相对较弱,主要是去年已经有较大的透支,而目前市场整体市场盈率上升的情况下,在业绩继续大幅增长的预期下,我们继续看好食品饮料行业的投资机会,10月份以来的大盘的下跌带来了介入良机,重点关注: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张裕A、青岛啤酒、燕京啤酒。

  (德邦

证券 张海东)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