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糟时期已过 华尔街唱多明年全球股市涨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华尔街两大投行贝尔斯登和瑞银本周不约而同地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考虑到次贷危机的冲击有望在明年结束,投资人不妨增加持有股票。两家机构均看好美股明年的表现,相比之下,欧洲股市则被各大投行看空。

  全球股市明年涨10%

  瑞银的分析师预计,全球股市明年有望上涨10%,其中美股将一马当先,主要因为美国的企业盈利可能反弹,而经济也有望避免陷入衰退。在此之前,由于次贷危机以及企业并购活动降温的影响,美国企业盈利出现5年来首次下降。上个月,全球股市累计损失市值超过4万亿美元,仅美国标普500指数跌幅就达到10%,为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如此大的月跌幅。

  “2008年很可能是丰收的一年。”瑞银的策略师帕尔玛在昨天的报告中说。他认为,

股票市盈率下降,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消除以及并购活动再度升温,将带动股市明年的表现。

  帕尔玛建议,明年投资人应该更多持有美股,因为美国企业将比日本和欧洲企业更能抵御全球经济降温的冲击。不过他也提高了对日股的投资评级, 因为当地股价现在看来已经“非常便宜”。

  贝尔斯登也建议投资人提高投资组合中的持股比例,同时减少持有债券。该行首席投资策略师格拉布表示,投资人应该将持有股票的比例由目前的65%提高到明年的70%,现金比例也应由10%提高至15%。而债券比例则应从25%降至15%。这样的调整反映了在过去两个月连续下跌后“股市投资回报率的改善”,格拉布说。

  欧洲股市不容乐观

  与对美股的看好不同,各大投行一致看空欧洲股市未来的表现。高盛公司的策略师昨天表示,欧洲股市未来几个月可能下跌15%之多,因为企业盈利停止增长,许多地区股市可能跌入熊市。瑞银也宣布将对欧股的评级由 “中立”调降至“低于权重”,因为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和欧元升值可能侵蚀企业盈利。

  分析师对欧洲企业2008年盈利增长的平均预估值为9%,高盛的策略师指出, 这样的预估“不切实际”。不过该行也表示,欧洲股市在明年下半年可能反弹,年终有望收红。

  高盛的研究团队预计,在未来几个月,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可能自目前水平下跌10%到15%,主要因为投资人降低对企业盈利增长的预期并选择规避风险。该指数自2007年6月1日的高点已下跌7.5%,而下跌10%则会被视为实质性的“调整”。

  

摩根士丹利的欧洲分析师则表示,MSCI欧洲指数明年下跌3%的概率为45%。该行认为,欧股的表现将取决于欧洲央行是否降息,如果该行没有采取“先发制人”的降息行动,而信用市场危机也进一步恶化,那么欧股陷入熊市的概率将高达35%。大摩认为,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也会拖累欧洲企业盈利下滑。

  瑞银本周也将欧股的评级从“中性”降至“减持”,理由是欧元区经济增长将减缓,同时欧元强劲升值也不利经济和股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