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科院:中国减顺差不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根本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3:31 财华社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4日表示,中国减顺差努力虽然是有效的,但并不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根本出路。
 他表示,要想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减少贸易顺差不是根本出路,减少经常项目顺差也不可能,因为中国的经常项目,中国的服务贸易逆差正在减少。
 裴长洪表示,中国优化贸易结构,要增加服务贸易出口。预计两三年以后,中国的服务贸易就会从逆差变成顺差。经常项目顺差要想有一个根本的改变,也是不可能的。
 他表示,因此,国际收支平衡的根本出路在于发挥资本项目调控的空间,也就是要增加中国的资本流出与资本向下的外汇流出,促进企业走出去,发挥资本项目调控、国际收支的平衡。
 裴长洪还表示,今年全年贸易顺差超过2500亿美元已经成为定局,预计明年要更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