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5:50 金融投资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表示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3日说,在当前流动性过剩、商业银行利润增长水平较高的背景下,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

  夏斌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上说,当前央行将法定存款准备金提高至13.5%,旨在回收超过实体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货币供应量,因此与实体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并不矛盾。

  此外,2006年大多数银行利润增幅在30%以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的盈利影响有限。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利率是1.89个百分点,银行吸收资金的成本约3个点,即存款准备金的利息损失1个多点,这和整个银行90%的资产都是利息收入相比,占比非常少。

  关于利率,夏斌建议在适当缩小

商业银行利差的基础之上,坚持正利率。一是通过提高银行之间、金融机构之间借钱成本,可以缩减信用的杠杆效应,有效缓解当前的流动性;二是当前中国银行的利差是20年来最高的,也是全球居高的,不利于提高银行的长期
竞争力
。在缩小银行利差的基础上提高存贷款利率,可以为存贷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打下基础。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