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因素将继续促使AB股价差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5: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沪深B指昨日联袂上涨。沪市B股指数上涨2.73%,收报353.32点;深市B指上涨1.98%,以704.60点报收,脱离A股走势而独立上扬,成交量明显放大。有迹象表明,短期内B股市场正因“价格优势”而吸引部分“过江龙”资金介入。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B股市场本身“大小非”减持压力较小以及部分公司业绩良好等因素,可能导致部分公司AB股价差进一步缩小。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B股“井喷”走势最明显的情况,发生在上周五收盘前最后10分钟。当时,陆家B、伊泰B和振华B出现异动,收市前10分钟涨幅最大为7%以上。个股方面,昨日宁通建B、建摩B凯马B股大化B股、自仪B等5只B股快速封于涨停。两市共有34只个股上涨超过5%,93只个股飘红,涨幅明显高于A股。

  市场人士指出,昨日B股异动发生在早盘后30分钟内,这可以理解为对上周五尾盘井喷的延续。由于B股市场前期跌幅较大,因其价格相对较低,内在投资价值优势凸显,也吸引了资金抢筹绩优股。“这种井喷并非偶然。B股价格比A股便宜是不争的事实,所以,不排除H股资金回流进行短期炒作。”长期关注B股市场的海通证券分析师张琦表示,“但根本上讲,仍是人民币持续升值压力所导致,因为B股投资者在汇率上的损失,需要通过股价上涨来弥补。”

  在此之前,美联储副主席科恩表示,面对不确定的经济前景,美联储必须采取灵活应对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预示着美联储在12月的利率决策会议上,将继续采取降息举措以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此举将加大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压力,由此推高B股价格。同时,由于港股“直通车”因政策层面因素而推迟,不排除一部分资金借机短炒B股的可能性。

  另外,由于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调整,“大小非”减持动力较大,从而导致A股股价进一步走低;但B股市场由于历史原因,几乎不存在“大小非”减持的压力,因此,在资金炒作B股的同时,缩小了AB股两者的价差。比如,经过近几天的上涨,振华B股海航B股陆家B股进一步缩小了和相关A股股价的差距。

  张琦认为,一些B股上市公司本身业绩优良,还有一些公司具备实质性的重组题材,这也是导致其与A股价差进一步缩小的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深市中,仍有不少业绩不错的B股如中集B长安B等个股股价与A股存在较大差距。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个股股价是否能“回归”A股,反弹力度如何,从这些方面多少能够判断出短线资金介入B股市场的意图。

    相关报道:

    B股:众材助燃 这个冬天不太冷

    B股4连阳 A股必大弹

    B股 呈现反弹之势

    深市B股:未来六个月国内最佳投资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