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上石化S仪化重启股改 中石化整合两公司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嘉木

  中国石化(600028)有关人士昨日称,尽管S上石化(600688),S仪化(600871)新的股改方案将出台,但这并非是股改+整合的动议,两公司的整合仍然没有时间表。

  一位国际投行人士评论说,这也就意味着以股改为契机进行整合的市场预期已经落空。

  业内人士判断,从技术层面分析,由于中国石化没有同时为此发新股,市场预期高的换股整合设想也已经不可能实现。

  中国石化人士说,目前该股改程序的下一步是上报国资委批准。

  先股改后整合

  S上石化和S仪化昨日都开始停牌,原因是非流通股股东再次提出了

股权分置改革动议。去年11月初,S上石化和S仪化在同一天举行了有关股权分置改革的股东大会,最终结果却是这两家公司的股改方案无一通过。统计显示,S上石化和S仪化A股参与股改投票的赞成率分别为39.61%、56.27%,均低于参与投票A股总数的三分之二。

  当时分析人士认为,股改方案都是10送3.2的S上石化和S仪化遭否决,跟A股股东的回购下市预期落空有直接关系。

  国际投行人士认为,在公司和市场的博弈中,中国石化选择先股改后整合的策略,是试图在整体上降低整合成本。

  上海石化有关人士此前表示,不能按时完成股改其实对谁都没有好处,拖的时间越长,被边缘化的可能越大,中小投资者的损失就越大。目前由于尚未股改S上石化和S仪化的涨跌幅限制被缩小到5%。

  换股整合落空

  业内人士认为,先股改后整合的策略将使得中国石化的整合已经再无股改的时间压力。

  年初中国石化董事会被授权可以在境内外发行新股,部分市场人士预期,此举为中国石化换股吸收合并S上石化和S仪化提供了可能。

  但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石化不采取以换股的方式整合则体现了国家不愿意稀释或减持对中国石化的控制权。

  从目前的形势观察,国家正通过中国石化集团逐步加大对上市公司中国石化的控制权。

  上市迄今,中国石化已经整合了大部分控股子公司。而石炼化(000783)是唯一一个成功进行整合重组+股改方案的公司。

  去年2月份,中国石化宣布斥资143亿元,以现金要约的方式收购旗下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四家A股上市子公司的全部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上市迄今,中国石化还逐个整合了湖北兴化、燕山石化、燕化高新、镇海炼化和中国凤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