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看好环保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刘志飞

  昨天,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印尼巴厘岛召开,气候变化问题已成各国政府关注的焦点。从另一个角度看,多家银行非常看好气候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纷纷推出环保概念理财产品。这类产品以往的盈利能力,要明显强于市场平均水平。

  三类环保领域有机会

  根据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把环境损害成本列入决定价格要素中,我国针对环保领域的投资也在不断扩大。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的研究显示,气候变化的成本,为全球经济产量的5%,而在未来15年内,避免或缓和气候变化所带来负面影响的成本,估计为全球经济产量的1%,即投资额高达1000亿欧元。大量资金源源涌入,预示着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和不俗的增长潜力。

  那么,气候变化在哪些领域能给投资者带来投资机会呢?汇丰银行理财专家认为,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3个领域的投资机会。首先是可再生能源领域,如生物能源、风能、太阳能、水能、海洋能、

燃料电池能;其次是能源效率管理领域,如高效建筑、建筑材料、能源储存与转化、低耗能设施等;再次是水资源及废弃物管理能领域,如水净化、海水淡化、回收循环再生、废物发电等。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分享这些领域的投资机会,一般是通过

股票或理财产品来实现,目前沪深股市有部分上市公司具备一些概念,如深能源、原水股份风帆股份等。

  多家银行推出相关产品

  不少中外资银行发现了全球变暖带来的投资机会,纷纷推出环保概念理财产品。早期如荷兰银行于两年前推出的挂钩水资源理财产品,近两年收益相当可观;前期中国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分别推出挂钩二氧化碳排放的理财产品,交通银行推出挂钩水资源和铀能源股票理财产品;近期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陆续推出挂钩气候变化指数的理财产品。

  以汇丰银行近期推出的挂钩“汇丰气候变化指数”的投资产品为例。该银行精选出全球50家公司股票组成“汇丰气候变化指数”,这一指数的主要成份股包括全球最大的环境服务集团—威立雅集团、全球专业废品管理服务提供商—废品管理公司、世界风力发电工业技术的领导者———丹麦维斯塔斯公司及全球最大的铀矿商—CamecoCorp等。

  数据显示,汇丰气候变化指数过往表现相当理想。自2004年1月至今,指数回报为124%。同期表现超过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WorldIndex)近70%。当然,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投资这类产品的前提是看好环保领域长期的增长机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