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甩卖恒和维康 *ST吉药为重组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甩卖恒和维康*ST吉药为重组布局

  

⊙本报见习记者 徐锐

  将与公司主业相关的控股子公司资产低价转让,*ST吉药此举意欲何为?

  *ST吉药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于日前审议通过,拟将公司持有的吉林省恒和维康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和维康”)99.9%股权以12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石立更。公司表示,此次资产出售主要是为减少亏损,活化资金,提高公司资产质量,优化财务结构。

  据了解,恒和维康的前身为洮南金泉宝山药业有限公司,由*ST吉药与自然人王义东在2005年共同出资组建,其中,*ST吉药以2997万的出资额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99.90%。可以看到,*ST吉药本次资产转让价格与其2005年出资组建该公司时的投资额相比减少近1800万元,甚至比该公司目前1338万的净资产值还低了138万元。同时,根据资料显示,恒和维康截至2007年6月30日的净资产1338万元,主营业务收入252万元,净利润为亏损22万元。为了几十万的利润而将与公司主业相关的唯一控股子公司低价转让,*ST吉药此次出售资产的目的让人寻味。

  “目前制药公司的资产整合主要是将与主业不相关的公司资产进行剥离,以便集中精力发展主营业务。”一位制药行业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其对*ST吉药并未有太多的关注,但从公司发展角度来看,其将与主业相关的子公司低价剥离的做法着实有些蹊跷。“除非该公司拟进行重大资产置换或重组从而放弃现有主业。”该分析师强调称。

  一个不可忽视的细节是,*ST吉药此次低价转让子公司股权刚好发生在公司重组的敏感期间。记者注意到,因涉及重组事宜,*ST吉药已于9月10日起停牌,至今仍未复牌。而在此期间,持有*ST吉药总股本25.51%的公司第一大股东吉林金泉宝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泉宝山药业”)一度曾与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口矿业集团”)达成了初步重组意向。

  根据该重组意向,龙口矿业集团拟向金泉宝山药业购买其持有的*ST吉药20.83%的股权计3296.25万股,收购价不超过1.6亿元人民币。同时,龙口矿业集团还拟通过“股权收购及以资产认购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实现对*ST吉药的绝对控股(持有*ST吉药51%以上股权)。

  但在经过两个多月的谈判后,上述重组事宜终未成形。

  而从*ST吉药今年半年报中可以看到,与公司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共有两家,除了目前积极筹划公司重组事宜的金泉宝山药业外,另一家公司便是恒和维康。而在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ST吉药与恒和维康之间则不再存在控制关系。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鉴于与龙口矿业集团重组不成的先例,汲取经验后的*ST吉药今后重组之路将明确起来并富有针对性,而通过出售旗下资产将公司变成干净的壳资源则可为重组方的进入扫除一些不必要的障碍,这也是重组方最乐于接受的。

  根据*ST吉药最新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金泉宝山药业目前仍在积极与包括富通地产在内的潜在重组方进行接洽,并正与有权部门就公司重大并购重组事项预沟通中。

    相关报道:

    龙口矿业集团或将入主*ST吉药

    *ST吉药大股东或将易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吉药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