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利艺术品夜场喜获4.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6:40 金融投资报

  11月30日晚,北京保利首次中国艺术品夜场拍卖会在北京举行。拍卖会共118件拍品,其中109件顺利易手,成交率高达92.37%,共斩获4.4亿,成为本年度国内秋拍中最为重头的一场拍卖。其中,清乾隆紫檀方角大四件柜还以2800万元的价格创造了中国家具的世界拍卖纪录。

  《春山十骏图》锁定1512万

  率先亮相本次夜场的是由张大千、徐悲鸿、齐白石等大师的30件精品组成的近现代书画部分。“本场拍卖第一件拍品徐悲鸿《奔马》,起拍价120万元。”拍卖师话音刚落,“刷、刷、刷”,三四位买家相继亮出竞投牌,多轮竞价后,这件作品以336万元的佳绩拍出。随后,激烈的竞争开始不断上演,每件拍品都引来好几位买家的追逐。拍前备受关注的徐悲鸿《春山十骏图》是近现代书画部分的压轴戏,当拍卖师报出720万元的起拍价后,场内的火药味开始弥漫,“750万元、780万元、800万元……”价格迅速攀升,突破1000万元大关后,仍然有两三位买家积极应战。又是几轮抢拍后,这件佳构的成交价被锁定在1512万元,全场掌声雷动。

  据了解,这件作品尺幅虽不大,却是徐悲鸿一生可数的力作之一,拍出如此佳绩可谓物有所值。近现代书画部分的30件大师佳构有29件顺利成交,拍出了近7700万元的佳绩。业内人士认为,近现代书画在今秋拍卖中持续回暖,保利本次夜场中推出的这类精品无疑是买家争夺的焦点。

  清宫廷艺术品高达2800万

  随后登场的10件乾隆宫廷艺术品为本已十分热烈的场内气氛再添了一把火。

  拍前就被各方看好的一对清乾隆紫檀方角大四件柜以1500万元的身价亮相时,场内的气氛被推向了高潮,随即就有买家举起手中的竞买牌应价,叫价声此起彼伏,竞价也不断飙升———2000万元、2100万元、2150万元……争夺趋于白热化,直至2500万元拍卖师才落下手中的拍槌,加上佣金,这件珍贵的紫檀大柜成交价高达2800万元,突破了中国家具成交价的世界纪录。同台竞技的其他珍品也表现不俗,如清乾隆黄玉御题诗扳指、清乾隆粉彩无量寿佛均得到了买家的追捧,分别拍出168万元和212.8万元的高价。最终本场易手的9件珍品以4300万的高价拍出。

  《国学研究院》1344万创记录

  稍作休息后,吴冠中《木槿》迅速在场内掀起了竞买热潮。当拍卖师报出1800万元的起拍价时,大家都紧张地关注着场内的动向,很快多位买家陆续出手,让在场的观战者还真有些应接不暇,价格也不断上扬,2000万元大关被毫无悬念的突破、3000万元的大关也挡不住冲天的买气。最终,这件吴老的力作不负众望地以3920万元的高价一举夺魁本场拍卖。此外,作为本次拍卖的一大焦点的陈丹青《国学研究院》也拍出了1344万元的高价,创下画家个人作品的拍卖新记录。 本报记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