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高法院法官解惑证券民事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6:40 金融投资报

  琼民源、银广夏、红光实业……各种各样的证券违法案件,至今让投资者心有余悸。与此同时,由于证券法律法规建设的落后,受到伤害的投资者却很难以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证券民事维权一直举步维艰。最近,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宋晓明法官在上海作了题为《证券法合同责任及侵权民事责任的理论与审判实践》的演讲,投资者起诉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道路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宽。

  11月26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宋晓明法官在上海作了题为《证券法合同责任及侵权民事责任的理论与审判实践》的演讲。而业界所盼望的关于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民事赔偿的司法解释则有望近期出台。

  据介绍,宋晓明在演讲中谈到,新修订的《证券法》加宽了虚假陈述民事赔偿的范围,并规定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可以提起民事赔偿诉讼,但同时条文比较简单原则,需要通过相应的司法解释加以完善。“在演讲会上宋晓明表示,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为完善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民事赔偿的司法解释进行调研。”有与会者向记者这样介绍说。

  法院受理偏向单独诉讼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南京举行了全国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对证券民事赔偿案件讲话强调,修订后的《证券法》已明确规定了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侵权民事责任。因此,对于投资者对侵权行为人提起的民事诉讼,法院应当参照虚假陈述司法解释前置程序的规定来确定案件的受理,并根据关于管辖的规定来确定案件的管辖。另外,最高人民法院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适用于《证券法》的司法解释。

  该次会后,奚晓明的讲话已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文件下发到全国各级法院,宣布2001年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涉证券民事赔偿案件暂不予受理通知”的失效。尘封多年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民事赔偿终于由此解禁,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民事赔偿案件可以为有关法院立案。因此,宋晓明此次在上海的演讲同样引起了关注。“可以说,这些内容实际上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现阶段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民事赔偿问题的考虑。”

  而应该引起投资者重视的是,演讲会上,宋晓明特别强调,对待证券民事赔偿案件,法院更注重和解,受理案件则采取单独诉讼、共同诉讼而非集团诉讼的方式。

  鼓励多途径解决赔偿

  据悉,宋晓明在演讲中指出,解决证券民事赔偿纠纷,并非司法审判一条路,还可以探索其他很多路径,例如:由投资者权益保护基金这样的调处机构进行调处,但其必须通过立法拓宽基金管辖范围;行政监管机构在行政查处违法行为时建立和解机制;通过特别立法建立选择仲裁制度;运用司法审判制度,虽程序公正但周期长、成本大;通过律师代表受害者与有关当事人自行和解。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则认为,其实,解决证券民事赔偿途径还可以有下列几种:建立中小投资者保护协会与“诉讼担当制度”,由律师协会直接代表投资者提起诉讼;建立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制度,代表投资者提起诉讼;在有关刑事诉讼案中,受害的投资者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

  可对50余上市公司提起诉讼

  关于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宋一欣表示,根据《证券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的有关精神,凡有中国

证监会、财政部及其他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者根据法院判决生效并认定有罪的刑事判决书,投资者均可以因此提起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案件诉讼。

  应记者要求,宋一欣向本报独家披露了其认为截止到11月29日投资者可提起诉讼的49家上市公司名单及其诉讼时效期限(具体名单附后,共49家,其中,有2家需等待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或相关法院的刑事判决书后方可起诉)。从名单上看,既有著名的德隆系公司,也有11月6日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披露虚增利润3110万元引起市场关注的航天通信。其中,四川公司分别有*ST方向、天科股份、*ST明星等几家公司。宋一欣透露说,其律师事务所已着手开始受理投资者的委托。

  由于周末,本报未能联系上相关上市公司,对事态的进一步进展,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本报记者孙健

  附部分上市公司名单及其诉讼时效期限:

  中科健,2007年12月31日;莱织华A、B(现九龙山),2008年1月10日;重庆实业,2008年2月25日;中关村,2008年3月20日;古井贡,2008年3月24日;大众公用,2008年6月20日;科龙电器,2008年7月4日;海鸟发展,2008年10月11日;湘火炬(现潍柴动力),2008年11月28日;精密股份,2008年11月27日;宝石,2009年1月9日;天津磁卡,2009年1月30日;和光商务,2009年2月1日;嘉瑞新材,2009年2月4 日;朝华科技,2009年2月7日;闽东电力,2009年3月15日;开开实业,2009年3月27日;新太科技,2009年3月28日;浙大海纳,2009年5月11日;杭萧钢构,2009年5月14日;福建三农,2009年5月17日;吉林敖东,2009年6月21日;延边公路,2009年6月21日;广东美雅,2009年6月22日;张家界,2009年7月2日;天科股份,2009年7月25日;中油龙昌,2009年7月25日;ST大唐,2009年8月21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