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元区11月通胀率继续高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欧盟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1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3%,创下自2002年欧元流通以来的最高纪录。

  油价食品双驱动

  为维持价格稳定,欧洲中央银行设立了2%的年通胀率警戒线。但近三个月的数据显示,受国际

原油价格和食品价格上涨影响,9月以来欧元区通胀率接连上行。9月份和10月份的通胀率分别为2.1%和2.6%,而11月份的通胀率更是超过此前经济学家们预测2.9%的水平。

  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表示,原油价格上涨对欧元区物价上涨形成压力,此外原材料和食品价格上涨是明显问题。

  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30日也警告说,只有价格稳定才能维护欧洲央行信誉,并为欧元区创造新的工作机会。特里谢还表示,必须避免原油、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扩大至整个经济,同时欧洲央行必须保持较低的通胀预期。

  欧洲央行成员斯塔克近日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也指出,欧洲央行对当前的通胀趋势并不满意,预计在明年下半年之前欧元区通胀上行压力不会得到缓解。

  加息预期增加

  分析人士预计,尽管欧洲央行面对经济减速和欧元升值的双重压力而犹豫不决,但通胀率连创新高增加了欧洲央行加息的可能性。

  据欧盟委员会11月9日公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显示,受金融市场动荡和原油价格不断攀升的影响,预计欧元区经济将出现明显减速。欧盟委员会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保持2.6%,明年增速将回落至2.2%,2009年该数据将进一步降至2.1%。

  由于欧元区经济在近期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中受到消极影响,减速风险增加,欧洲央行最近几个月不得不停止了加息步伐,以刺激经济增长。此外,欧元兑美元

汇率不断升值,造成欧元区企业出口困难,也是一贯以维持物价稳定为己任的欧洲央行迟迟不肯加息的另一大原因。

  斯塔克此前也表示,欧元区货币政策将取决于金融市场动荡以及持续的紧缩状态将如何影响经济增长和通胀,这个问题也将是欧洲央行展开讨论的基础。

  欧元区通胀率连创新高增加了欧洲央行加息的可能性。 CFP图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