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屠光绍:资本市场尤其需要专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真龙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昨日在出席“2007中国金融人才战略高峰论坛”时表示,金融业的发展关键要靠人才,人才的关键是素质,然而拥有了专业能力是远远不够的,金融人才还必须具备专业的精神。

  伴随着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金融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市场成熟度不断推进,市场层次不断完善。“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金融市场接轨的过渡不断加深,金融行业的专业性越来越强,对人才的专业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屠光绍认为,在这一情况下,金融人才的培养应注重塑造专业素质,而专业素质的培养又要从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加强专业教育。专业教育是提高专业素质最基本的环节。“要有一流的专业人才,必须要有一流的专业教育,一流的专业教育要有一流的教材,一流的教师,还要有一流的教学方法,一流的学生。”屠光绍表示。

  其次,通过专业教育获取专业知识。拥有专业知识,是衡量金融人才素质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由于金融业和各个行业都有关系,所以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不能是单一的金融知识,必须注重综合知识的获取。

  再次,重视专业实践。“仅仅拥有专业知识对于一个金融专业人才来说是不够的,金融人才还必须要有专业实践,”屠光绍表示,通过专业的实践可以积累起专业的经验。在金融市场自身的发展过程中,有了专业经验不仅可以少走弯路,少付学费;从事的工作会更有效率,效果也会更好。而更为重要的则是,通过专业的经验的积累形成专业的能力。

  屠光绍认为,在专业素质的几个方面中,专业能力非常重要,但光有专业能力是不够的。

  “金融人才还必须要有专业精神,专业精神可以使市场保持独立性和公正性,而中国的

资本市场尤其需要专业精神。”他表示,专业精神应该是一种职业道德。对于企业来说,专业精神就是对股东负责、对整个市场负责。而对于监管层来说,专业精神就是要保证监管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在
中国经济
体系不够健全以及文化和诚信体系都不太健全的情况下,提倡专业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