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江水暖“B”先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益邦投资 潘敏立

  上周股指在中石油的拖累下再创新低,多方曾一度反击但上档抛压仍较沉重,市场仍处于低位不断的纠缠中。11月的阴暗终于过去了,12月份的交易又会如何开端呢?

  “两税合一”离我们越来越近

  新企业所得税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明年生效后,上市公司中大部分企业的所得税税收负担将明显下降。两税合并总体上提高了内资企业的竞争力,增加了内资企业的盈利率。毫无疑问,新企业所得税法对中国股市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这是在

外汇储备居高不下、外资纷涌进入中国的背景下,对内资企业的一种保护。由于内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的下调,未来行业净利润将平均增加5%至8%。原来税负偏高的金融、食品、酿酒、钢铁等板块的公司受益较大。

  由于取消了计税工资制度,允许内资企业在税前扣除包括福利在内的全部实际工资,这将大大减少内资企业的应纳税额。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保险、零售、咨询等以人力资本为主的行业,将因此获得更多的税后收益。

  此外,新所得税法同时规定,企业的研发费用可以按照150%的额度在税前扣除,这将鼓励高科技企业扩大研发投入,并有利于企业减少税费支出。而对于那些广告支出较大的企业而言,新的所得税法加大了广告费用等项目的扣除额度,这将有助于减轻企业的成本负担。

  基金专户

理财将开闸

  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并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试点阶段,先允许基金公司开展一对一的单一客户理财业务,随后视试点情况再择机推出一对多的集合理财业务。

  在试点办法中有五点值得关注:1、开展业务的基金公司需要满足: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200亿元;2、单一客户委托的初始资产不得低于5000万元;3、管理业务收费不低于同类业务费率的60%;4、在委托期内,可适当提取业绩报酬比例,并不高于委托期内净收益的20%;5、须通过私募方式。

  继通过QDII业务走向海外之后,基金专户理财又给基金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更大的拓展空间。今后,除通过公募类的证券投资基金外,基金公司亦可通过私募和批发方式做优做强,增加了新的业务范围和盈利模式。

  但是,这对于券商的专户理财业务和目前还没有合法定位的私募理财都是一种冲击和争夺。同时,一家基金公司未来可能同时掌管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社保基金、QDII、专户理财,如何去平衡互相之间的关系和防止利益输送,管理层又如何去监控,将会形成新的问题。

  另外,专户理财的推出,一方面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但一方面也可能会导致一些大客户抛出原来持有的开放式或封闭式基金,加盟专户理财的队伍,从而使证券投资基金成为“剩散”团队。而在上月末,基金持有沪深股市约27%的流通市值,故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因搬家效应而引发短期瞬间的震荡,故应引起关注。

  春江水暖“B”先知

  上周沪指大盘跳空高开却直线下行,在创出新低4778.73点后,却又扭头反抽但又再度遇阻,可谓一波三折。但不管如何折腾,总算翻过了11月份沉重的交易页。单月大跌18%的纪录,在月线图上和投资人的心里留下了“牛市快跌风险”的深深烙印。

  深综指在11月亦经历了狂风暴雨般的跌势,但与沪指略有不同的是,仍在1200点上方坚守,月跌幅虽有15%但仍小于沪市。可见,在此次下调的过程中,权重股的回落更快一些。

  而中石油对于沪指更是起到了负面作用,上市仅20个交易日首月就以几近光头光脚实体为暴跌35%的中阴线报收,而且至今仍未止跌,令人心寒。这可能是一级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留在二级市场里的最大阴影了。

  时值年末,新股的发行仍会加速,一级市场也仍会“专款专用”,但愿二级市场的投资人能学会不再接“烫手的新股”,也不再“自残性”地割老股认购新股。这样就不会出现 “只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的残酷局面,也会早一点迎来新股发行的困境。

  上周四的反弹,在部分指标股的引领下,显得较有力度。虽然上周末未能连续回升,但是却改变了连续六周黑色星期四的局面,一度的增量和快速拉升也让空方有点措手不及,可能是未来行情回升的一次预演。故在所有股票都差不多到熊市里走过一回的背景下,仍建议逢低不断主动买套,因为有时候吃亏就是福。

  另外,本栏上期曾提到:在前期各银行

理财产品追捧港股概念之后,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开发正随着港股市场的宽幅回调,将视线悄然回归境内。其中,建行更是在前期挂钩H股的结构性产品充分获利之后,快速推出了锁定B股市场的挂钩理财产品“宝B计划”。

  上周沪深B指日线出现连续三阳的组合,沪市B股市场周末尾盘突然放量,部分B股快速拉升,这很可能是春江水暖“B”先知。由此也可以领悟到,在12月份新股发行压力及解禁压力仍较大的情况下,此番走出股市困境的节奏很可能会是“从小入手”:小市场先动、小股票先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