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江电力28.5亿战略投资皖能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长江电力28.5亿战略投资皖能集团

  

    全国战略布局再落一子

  ⊙本报记者 彭友

  长江电力此番豪掷28.5亿元,目标皖能集团。此前,公司早已布点广州控股上海电力、湖北能源、湖南桃花江核电等能源重镇。知情人士称,长江电力全国战略布局正在推进。

  长江电力今日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28.5亿元人民币通过存量收购与增资扩股相结合的方式战略投资参股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获得皖能集团约34%的股权,并授权董事长签署投资协议,处理本次股权投资相关事宜;另外,根据公司与安徽省有关企业战略合作的进展情况,公司可再次向皖能集团增资,具体方案另行审定。

  记者获悉,皖能集团34%的股权绝非长江电力终点,其持股比例很可能进一步提高。

  皖能集团只是长江电力棋局中的一个布点而已。2006年10月,公司以现金10.6亿元收购了广州发展实业有限公司所持广州控股11.189%股权。长城证券分析师张霖认为,长江电力收购广州控股,意味着公司启动了投资收购外部优质发电资产、拓展电力业务的发展战略。

  此外,长江电力收购华东的上海电力10%、华中湖北能源45%的股权,以及湖南桃花江核电的股权,同时公司还在为参股其他地方发电集团做准备。张霖指出,虽然这些资本运作对公司本身的业绩提升不大,但战略意义大于财务意义。

  根据长江电力2005年至2010年发展规划,“十一五”期末,公司计划外部购并权益装机容量将不少于100万千瓦。有分析师认为,长江电力单纯靠收购三峡机组实现扩张的增长方式已被打破,这有利于提升估值。同时,这为平抑水量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原证券分析师潘杭钧表示,长江电力还持有中国国航3500万股,工商银行11218万股,建设银行120000万股,“公司向控股型集团转变已初露端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长江电力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