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进一步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0:28 新浪财经

  

尚福林:进一步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

上图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代尚福林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2日第六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在代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演讲中,对进一步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继续强化市场基础,为机构投资者队伍持续发展壮大创造有利的环境。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完善市场功能,提高市场运行效率;积极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逐步形成各层次市场间有机联系的资本市场体系;循序渐进的推进公司债券、金融衍生品发展,为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各类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严厉打击市场上的违法违规活动,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第二,推动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专业机构投资者稳定市场的作用。要在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整体规模的同时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机构投资者的结构,改变

证券投资基金发展较快、
企业年金
、社保基金等机构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不断完善各项政策制度,继续扩大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投资资本市场的资本比例和规模,鼓励和引导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相互竞争的专业化机构投资者队伍。

  第三,加强机构投资者监管和风险防范,推动产品的业务创新。加强对机构投资者行为的监管,推动建立科学、高效的风险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防止利益诉讼和操作市场等行为;推动完善机构投资者激励的约束机制,切实改变机构投资者投资行为短期化和同质化的取向,在此基础上机构投资者随着市场发展有序的实现投资多元化,主要增加公司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拓宽资产配置渠道;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拓宽基金公司业务范围,实施推出基金的机构

理财业务试点,时机成熟后逐渐向其他公司推广。

  第四,积极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专业优势,提高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在规范自身行为的同时,增强投资者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特别是要结合中国地域广阔、投资者众多,结构层次不均衡的特点;创新教育方式、拓宽教育渠道、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把投资者教育融入企业运作和市场营销的各个环节;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投资理念,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法律和规则意识,切实提高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和教育性。(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