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别怪中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证投资 徐辉

  伴随着中石油A股上市,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的下跌。一些投资者于是将亏损的怨气撒向中石油,网络上甚至流行调侃中石油的歌曲,认为是中石油导致他们亏损。笔者认为,没有中石油A股上市,市场也会调整。机构当初估值中石油确实有问题,但就A股整体估值水平而言,投资者自己也应当反思。

  没有中石油A股上市,市场也会调整

  其实大盘的走势跟中石油没多大关系,以前中石化、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上市的时候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以浦发银行来说,公司基本面挺好的,盈利能力很强,但上市后很长时间都在往下走。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并不是在公司,而是在投资者本身,因为它上市时你给它估价过高。至于大盘的调整和很多因素有关,而不是单纯一个上市公司的问题。就拿近期而言,没有中石油的A股上市,大盘照样会调整。

  中石油上市时,最高摸到了48元,无论从中石油本身的估值,还是从世界石油巨头的估值对比看,都属于非常明显的高估。这个价位是一个非常离谱的价格,所以下跌也是必然。总之,投资者最初的不理性行为决定了中石油目前的走势,这也可以看作是一堂深刻的投资者教育课。

  而中石油近期之所以被推到风口浪尖还是因为其“风头”大,又连续下跌,自然成为众矢之的。实际上大盘的调整与中石油上不上市没关系,中石油不上市,市场也该调整了。10月底,我们曾经指出,6000点时对应的2007年业绩的市盈率是45倍,市场合理的市盈率应该在30倍,市场存在3成左右的调整,点位在4300点左右。而事实上,中石油A股上市当日并没有马上计入指数,但在那段时间市场也已经跌了不少;它计入指数之后,就对大盘下跌起到一个助推作用。

  机构估值中石油有问题,A股整体估值水平也应反思

  还有一个焦点问题就是关于中石油的估值。有投资者疑问:当初上市时,机构都预测其合理价位应在38元左右,可现在大跌了,机构又说其合理价位应在30元以下。高低都是机构说的,到底哪个是对的?

  记得中石油A股刚上市的时候,有很多投资者问我要不要买,我当时就告诉他们坚决不要买。当时我对中石油估价是18元,令很多投资者非常惊讶。但当时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看空的观点你在媒体是很难看到的。当时就连分析巴菲特抛中石油的具体原因,也很难在报纸上看到。中石油回归A股市场,与其利益相关的群体非常多,而且不少拥有较大的话语权。所以中石油被集体“唱高”,也有一个市场的潜规则问题。

  当然,机构当时给出的定价也可以找到理由——尽管这种理由非常牵强:中石油在香港的定价为18港元-19港元,而当时A股对H股的溢价在80%-90%,那么给出38元的定价也说得过去。所以,A股本身就对H股大幅溢价,这就不是中石油一家公司的估值问题了,而是我们A股全体投资者过于乐观的问题了。此外,中石油当时的疯狂和中国神华上市后的疯涨有直接关系,总之,众多原因导致了中石油的不合理的开盘价。

  最赚钱的公司未必是最值得买进的

  目前一些大机构推出了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其中没有中石油。有投资者要问,中石油不是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吗?

  巴菲特前几个月抛出中石油,当时很多人都在猜测原因,但大部分人都觉得他是不对的。当时巴菲特抛出的价格均价在13港元-14港元,他认为在其价格之上是缺乏安全边际的。拿中石油与世界最大石油公司相比,中石油市值是人家的好几倍,而销售额却没人家大。事实已经很明显了。

  更为关键的是,中石油的盈利前景与油价的预期有非常强的关系。这几年油价从20多美元涨到接近100美元,中石油盈利出现了大幅增长。石油价格在30美元的时候,人们很容易判断石油未来价格上涨的趋势,事实上2003年高盛就出报告称原油要涨到70美元。这说明,在2003年的时候判断中石油的盈利前景会很简单,把握性也非常大。而当时,中石油的估值非常低,不到现在的1/10。这是当初巴菲特买中石油的根本原因,事实上当时巴菲特只看了看年报就买了20多亿股。现在的情况是,油价已经到了100美元,未来原油价格的趋势没有以前明了,而且市场估值也非常高。这时候就连H股的中石油都缺乏安全边际,我们怎么能以H股两倍的价格去购买呢?

  至于中石油的盈利能力,这是毫无疑问的。它非常能赚钱,但具体到

股票上而言,并不是最赚钱的公司就会给投资者带来盈利。成功的股票投资必须同时兼顾好公司和好价格。我们可以说中石油是非常优秀的公司,但它现在的价格并不具有吸引力。就笔者对投资者的建议而言,H股、B股市场有很多股票的吸引力要大于中石油。如果投资者非要做中石油可以选H股,同样的业绩增长,为什么不选安全边际高的股票。

  投资应该有自己的判断,不要仅仅听机构的观点。投资者在选股时,一定要看公司靠什么盈利,未来五年的发展前景,到底值多少钱,才能做好股票。现在市场盛行的短期操作其实很难获利。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