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集团引资背后 华北制药继续等待帝斯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23:50 中国经营报

  一纸澄清公告,令华北制药(600812)大股东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药集团)的引资行动引起各方关注。

  “公司与荷兰帝斯曼公司(以下简称帝斯曼)的合资事宜正在进行中。”华北制药在澄清公告中这样表述。记者从河北省国资委负责人处证实,由于华药集团所处行业属于受限行业,因此,合资公司的组建仍处于国家发改委审批过程中,“审批流程正常。”

  而此次合作中另一个令人嘱目的变化是,自双方宣布合作以来,华北制药股价已上涨142%。此前不久,高盛两次试图购入内地上市公司股份,均因协议价格大大低于市场价格而被证监会否决。

  前述河北省国资委负责人认为,随着市场情况的变化,协议本身存在被修改的可能,以符合当前的市场状况。如果收购价格过高,也许会给未来双方的合作带来一定影响。但他同时认为,可以在其他方面安排利益补偿。“总而言之,要消除市场变动的影响,达到双方利益均衡。”

  合资须过四关

  合资公司进程悬而未决“不会使我们与帝斯曼的合作受到影响。”华药集团董事长常幸特别对记者强调。而帝斯曼(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蒋惟明的说法也如出一辙。

  据了解,目前双方只限于商务上的合作。比如,帝斯曼在中国的药品采购方面,会给华药集团一些订单。“这些采购合作表明了帝斯曼对合作的信心和决心。”常幸认为。

  而上个月在“2007中国石家庄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华药集团宣布“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消息令业界对其与帝斯曼的合作,以及合资公司未来前景产生些许猜疑。记者注意到,华北制药二级市场价格并未受此牵连。

  为此,华药集团表示:是在集团层面引资,不涉及华北制药相关业务。不过,借助引资实现集团股权多元化一直是华药集团心愿之一。

  对于华药集团此番再度引入战略投资者,蒋惟明并不担心,“这将大大帮助和支持华北制药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与华北制药共同建立发展的战略合作将给双方带来巨大的收益。”

  有业内人士认为,华药集团的国企身份也许是造成合资项目托延的原因之一。对此,蒋惟明并不认同,“在我们现有的9家合资企业的合作伙伴中,大部分都是国家级和地方的国有企业,例如:中石化、山东新华医药集团、张家口制药公司等。而且,帝斯曼与华北制药开展战略合作的过程中,一直得到当地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鼓励与支持。”

  据记者了解,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帝斯曼与华北制药的合资公司能否真正成行,除了国家发改委的意见之外,审批部委还包括商务部、国资委和证监会,且须共同通过方可实施。

  截至目前,虽然项目上报到国家发改委的时间还不到一年,但是距离双方签署正式合资协议已过去了两年多。

  “合资公司获批后,我们会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合作,打造一个在抗生素和维生素领域具有世界一流竞争力的合资公司。”常幸颇具信心。

  市场价收购

  早在2004年11月,华药集团即宣布与帝斯曼进行整体合作,合作包括三大块内容:一是帝斯曼收购华药集团部分股权;二是帝斯曼出资2亿元,以每股3.55元的价格收购上市公司部分股权;三是与华药在维生素、抗感染药物方面组建合资公司,持有49%的股权。同时明确的还包括帝斯曼与华北制药涉及研发、生产、资本,涵盖营养产品和抗感染药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在上述合作之中,有两点最为敏感:一是作为外资,帝斯曼在合资公司中所占的股权比例,以及其是否拥有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二是收购价格。如果以11月28日的收盘价8.58元计,华北制药的股价较双方宣布合作时已上涨142%,如果仍然以原来约定的价格收购,仅此一项,帝斯曼就大赚了一笔。而此前不久,高盛试图购入美的电器(000527)和福耀玻璃(600660)股份时,均因协议价格大大低于市场价格而被证监会否决。

  “2005年签订协议之初,就收购价格方面,与帝斯曼早有约定,帝斯曼同意根据市场价格变化进行收购。”常幸说,收购价格不会成为合资的障碍。

  按照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帝斯曼在合资公司中最多只持有49%股权,即外资不能控股。但作为欧洲最大原料药巨头,帝斯曼与华北制药的合资,显然想要的更多。坊间传闻,帝斯曼在合资公司决策过程中占据强势地位。蒋惟明对此回应:“不应该说哪个公司在合资公司里占强势地位,而应该说,利于合资公司发展的正确决定将在合资公司里占强势地位。”

  估值争议

  业内人士认为,从公司自身发展来看,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华北制药而言,合资公司最终能否获批是决定公司未来发展的首要因素之一。而在国家发改委颁布的《限制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青霉素、维生素C都位列其中,这被认为是双方合资计划迟迟不能获批的主要原因。因此,“不要过高评价华北制药与帝斯曼的平等合作,毕竟双方是有利益在里面的。”银河

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刘彦明认为,“除了正在实施之中的‘募资不超过9亿元的增发’外,类似合资、整体上市等利好并没有得到公司方面的确认,因此,对上市公司是否构成真正的利好仍不明朗。”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张仕元表示,对于华北制药来说,与帝斯曼的合作有三大利好。“一是在技术层面,帝斯曼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利于公司降低生产成本,防止污染;二是可以借助帝斯曼遍布全球的销售渠道与客户;三是为企业发展,制订更高的发展战略提供资金支持。如果合资失败,以上优势则荡然无存。”他认为,华北制药目前合理的估值水平大约是30~35倍市盈率。

  由于看好公司长远的发展前景和未来5年存在的巨大发展机会,平安证券分析师杜冬松表示,如果不考虑合资和增发的因素,仅依靠目前的主营业务,预计华北制药2007年~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10元、0.26元和0.41元。“华北制药目标价格12元,对应2008年市盈率为40倍。”

中国经营报记者:夏欣,周丽敏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