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鼓励H股和境外公司到A股市场发行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9:13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2月1日电(记者何广怀 赵晓辉)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日在此间表示,今后将继续吸纳符合条件的优质大型公司上市,并鼓励H股公司和境外公司自主选择到A股市场发行上市。

  尚福林在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说,在继续吸纳符合条件的优质大型公司上市的同时,中国将鼓励H股公司和境外公司自主选择到A股市场发行上市,并支持存量公司通过资产重组与整合做强做大。

  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人士曾表示,上交所已经考虑引入在中国发展较好的大型跨国公司,并在做相关市场研究,有望不久破题。

  尚福林还透露,当前推动以创业板为重点的多层次市场建设的条件已经比较成熟,创业板要实行更能适应创业型企业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的制度安排。

  这是官方首次对创业板的推出条件做出公开判断,并首度详细披露创业板的定位和设计重点。

  尚福林说,在中小板之外建立独立的创业板,要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一定位,突出以下三个重点:一是重点服务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重点服务于统筹城乡与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经济质量的整体提高;三是重点服务于加强

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他还表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体系尚不健全,还难以有效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的发挥。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改善中国的企业融资结构,已成为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重要和紧迫的任务之一。

  尚福林说,要进一步大力发展主板市场。

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完成,使主板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等一批大市值公司相继上市,中国船舶中国铝业等大型公司重组购并后整体上市,不仅市场规模大幅扩张,上市公司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

  除大力发展主板市场外,尚福林说,要坚持不懈地发展中小企业板。自2004年设立以来,中小企业板得到较快发展,截至11月23日,已有196家公司发行,其中188家已经挂牌上市,市值达到7889亿元,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达到43%。

  此外,尚福林表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场外市场建设。场外市场是多层次市场的基础层次,在

证监会统一监管下,为非上市公司的股份转让提供平台。今后要进一步加快完善中关村科技园区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股份报价转让系统的试点,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