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岁末将迎来IPO解禁高峰 解禁股份将达34.94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5: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12月份,证券市场将再次迎来解禁高峰,不过这次主角并不是大小非的股改解禁,而是IPO发起人持股解禁。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份,今年IPO解禁股份合计为15.47亿股,而12月份IPO解禁股份将达34.94亿股,市值约571亿元,它甚至还超过了同期股改解禁的规模。

  融资解禁908亿元

  在考虑受限股解禁对市场的影响时,投资者往往会首先想到股改,而IPO或增发等融资解禁只是配角。在即将到来的12月份,这种情况发生了转变,14家上市公司IPO解禁股份将达34.94亿股(不包括网下机构配售部分),参考昨日收盘价,市值约571.38亿元,股份数量和解禁市值均超过了下个月的股改解禁。

  今年11月份,IPO解禁股份仅有2.85亿股,而纵观今年的IPO解禁股份也不足下个月的一半。之所以12月份IPO解禁突然放大,主要是由于大唐发电、招商轮船两家公司发起人持股即将解禁,其中,大唐发电股东北京能源投资公司和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合计解禁26.87亿股,参考昨日收盘价,市值约402亿元,占到了当月IPO解禁规模的70.36%。此外,招商轮船的四家股东解禁3.77亿股,市值约43.56亿元。

  从定向增发解禁的情况来看,12月份,12家公司将解禁股份14.91亿股,市值约336.66亿元。在这些公司中,解禁规模超过10亿元的有7家。其中,万科A解禁4.35亿股,涉及到20家基金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市值约135.98亿元。

  股改解禁457亿元

  在今年10月份,大小非股改解禁规模创下纪录之后,连续两个月环比大幅下降。数据统计显示,12月份,75家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股东将合计解禁股份28.33亿股,参考昨日收盘价,市值约456.78亿元。

  75家公司中,解禁规模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12家,合计市值达282.84亿元,占解禁市值总额的比例为61.92%,可见,解禁规模相对较为集中。

  此外,解禁股份占目前已流通A股比例超过50%的公司有4家,超过20%的公司有18家,其中,上海永久的比例达到了74.88%。在12月份股改解禁后,这些公司流通A股规模将大幅增加,对于二级市场将产生较大的压力。

  万科A的解禁规模再次位居第一,该公司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2.48亿股限售股将于下个月到期解禁,市值约77.5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2月2日之后,万科A因股改原因限售的

股票将全部解禁完成,该公司只是由于尚有部分股票由于增发原因而尚未完全流通。随着上市公司股改限售股逐步解禁,部分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公司将实现股改之后的全流通。

  11月大小非减持近2亿股

  从11月以来,上证指数下跌了近千点,跌幅为15.98%。虽然大盘深幅调整,但是解除限售的大小非股东并未出现恐慌套现的现象,与上月相比反而呈现出惜售的态势。

  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33家上市公司的43家次股东减持股份1.95亿股,参考昨日收盘价,市值约40.66亿元。而10月份,40家上市公司的56家次股东减持股份2.61亿股,市值约44.40亿元。从数据上比较,11月份大小非减持的股份和规模都出现了下降,可见,大部分的上市公司股东对待股市的调整都比较谨慎。

  从股东类别来看,9家公司的大股东对持股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5577.89万股,市值约7.97亿元,占11月份减持规模的比例仅为19.6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