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纵论出口、物价和资产价格三大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5: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何时才能转向内需拉动的平衡增长局面?通货膨胀是否已经出现?如何看待当前资产价格?昨日在论坛上,来自中国社科院、发改委宏观院的学者以及业界代表,对这三大宏观经济热点问题各抒己见,见仁见智。

  资产价格仍在可接受范围内

  对于当前中国的资产价格,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中国金融市场董事总经理叶敏认为,近年来的资产价格增长反映了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现在不是特别危险。

  而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全也认为,近几年资产价格的膨胀反映在股市楼市,有其合理一面,如近几年宏观经济高速增长、股改效应等。他认为,中国的资产价格在新兴市场里面比较高,但仍在可接受范围内。首先,从国际市场看,资产价格膨胀是一种趋势,包括金砖四国都在经历这个过程;其次,中国近两年经济非常好,而且在微观层面企业盈利增长远超过市场预期;第三,国际资本往新兴市场流动的过程尚未结束。

  至于资产价格对金融体系的风险,叶敏表示,尽管政府出台很多调控措施,但依然没有抑制住

房价,资产价格上涨但对银行体系风险不大。不过他也提醒,一个高负债的金融体系运行取决于市场的活力和流动性,如果政府很快降低负债率和出现资产价格大幅下降,反而会影响金融体系安全。

  应把物价上涨和通胀区分开

  对于中国是否会出现通货膨胀问题,专家有着不同见解。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认为,应该把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区分开来,通胀必然包括物价上涨,而物价上涨并不必然代表通胀。他认为,我国当前物价上涨问题主要来自于供应冲击,因此相应的宏观调控政策应有所不同,在供应面解决问题。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王一鸣则表示,明年物价走势对经济增长非常重要。他认为,有三方面因素对价格有影响:成本上升因素,比如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以及环境治理成本的上升;国际传导因素,如油价粮价上升对我国的传导;以及资金过剩改变了居民的通胀预期。

  中国出口将保持强劲

  “中国最终要转向比较平衡、依赖内需的持续增长的国家。但在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做不到。”李扬表达了自己的鲜明观点。

  他认为,很重要原因是

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有几个很强大的因素在短期内无法解决:第一,中国已保持30年的高储蓄率,而且这种现象还将持续下去;第二,在迅速城市化过程中,如果按照人口比例指标,目前中国城市化水平为46%,如果要达到70%的目标,每年以1.3%的速度还要十几年;第三,重
化工
阶段还需5-10年才能完成,而重工业化需要高投资。“一面是很高的储蓄,一面是很高的投资,而且很高的投资相对着更高的储蓄。要平衡宏观经济,要么储蓄率下降,要么消费率上升,但这两者都是短期内无法达到的。因此,由于中国处在这几个巨大的历史转型过程之中,还需要5年甚至更长时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