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全面反弹仍面临三大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全面反弹仍面临三大考验

  □本报记者 贺辉红

  在全球主要股市大涨的背景下,沉寂多日的A股昨日终于爆发出惊人的反弹能量,全天大涨近200点,收复半年线和5000点两大关口,个股几乎全线飘红,成交量亦跟随放大。A股全面反弹是破茧重生还是昙花一现?这是投资者最想知道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A股所处的环境来看,仍面临外围股市变化等三大考验。

  外围影响尚难摆脱

  昨日,全球股市大涨的主要原因来自美国股市创四年来最大涨幅,而美国股市上涨的主因是预期12月中旬美国将再次降息。美国股市的大涨无疑是触发A股反弹的主导因素,那么A股是否能摆脱外围股市的影响呢?分析人士认为,股市投资看重趋势,虽然今年8月份A股曾走出独立于全球股市的走势,但以目前A股的状况看,很难摆脱外围股市的影响。

  全球股市唯美国股市马首是瞻,而美股走势的恢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信贷市场和房市价格。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将于12月11日议息会议上再次降息,从当前情况看,降息的可能性较大。如果降息如期进行,将在短期内增强市场信心,使股市获得进一步支撑,但在信贷市场信心恢复前仍面临较大的系统性风险。

  来自中金公司的报告显示,目前美国信贷市场的恐慌心理仍较重,相关指标甚至高于9·11时短暂达到的水平。中金公司预测,全球股市将以震荡筑底走势为主。海通证券同样发表研究报告称,次按损失扩大,拐点难现,次按危机最终处理结果可能要等到两年以后才会清晰,中国金融市场在此过程中将面临考验。

  大小非解禁充满不确定性

  本年度最后一个月,股改限售股解禁数量和11月份相近,单日解冻额度、单家公司解冻额度环比甚至略有缩减。不过,12月份的大小非解冻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即首发机构配售部分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等部分大幅增加,其中定向增发配售股解冻的有11家,首发机构配售股解冻的公司有14家,首发原股东配售解冻的公司有14家,公开增发机构配售的公司有1家,整个配售部分合计解冻额度为1579亿元。

  当然,解禁并不等于抛售,但也不排除抛售的可能。在目前市况下,有分析认为,不排除机构在大市反弹过程中,逐步抛售通过配售获得的

股票

  不能忽视的特别国债

  11月份上半月,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升,在加息和特别国债发行的影响下,shibor在11月大幅走高,但由于一年期货币市场利率的中美利差缩小至11个基点,年内可能只有一次加息空间。

  此外,由于中投公司投资黑石的损失较大,美国股市下跌,以及国内利率水平提升可能制约特别国债的发行速度,另外,今年9月份宣布的2000亿元发行计划迄今只发行1738.2亿元,加上第一期特别国债共发行7738.2亿元,离1.55万亿元的发行额度尚有较大差距。

  元富证券指出,CPI增速维持高位的预期和

房地产投资的提速,可能大幅加大短期内央行再度加息的可能性,同时由于外贸顺差的扩大,或将推动
财政部
很快发行剩余的特别国债,资金面恐将继续趋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