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居民企业持流通股超两年或免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4:10 深圳商报

  居民企业持流通股超两年或免税

  业内认为此举对平抑股市短期波动有积极作用

  【本报讯】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草案)》获原则通过,并将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分析人士认为,新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将对股市是个大利好。据测算所得税率下调至25%,将提升上市公司盈利6%;同时,据接触《条例》草案的知情人士透露,《条例》规定居民企业投资上市公司的流通股票超过2年将免税,这将鼓励长期持有,对平抑股市短期波动有积极作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的所得税法实施后,税率的降低将使明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更加值得期待。申银万国

股票研究部副总监朱安平认为,所得税率下调至25%将提升2008年上市公司盈利6个百分点。银河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新企业所得税法明年生效后,上市公司中大部分企业的所得税税收负担将明显下降,可预期的税后利润和可分配的利润将显著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企业所得税税率的下调,行业净利润将平均增加5%-8%。从名义税率的调整来看,银行、饮料(尤其是白酒)、通信、钢铁、煤炭、造纸、石化、商贸、

房地产等实际税负高于25%的行业,其税负在新税法下的下降空间较大,并将带来税后利润的大幅增长;而造纸、电力、医药生物、纺织服装、汽车、家电、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等税负接近或低于25%的行业,将难以从名义税率的调整中受益。

  业内评估,新税法实施后,银行业受益最大。此前,有券商报告指出,“两税合一”对银行股每股收益的平均影响将达到12%。报告认为,2008年开始“两税合一”,企业所得税率由原来的33%降低到25%,同时扩大了税前扣除项的范围,减少了税基,这将从明年开始有效降低各家银行的有效税率。而资料显示,我国上市银行2005年平均有效税率高达40%。2008年以后,受益于“两税合一”和工资税前抵扣优惠,各家银行的有效税率都将明显降低。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带来的税后净利增加是“一次性”利好,并不会对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构成重大影响。(李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