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前9月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到9月,全国二氧化硫和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双双下降 资料图

⊙本报记者 何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解振华昨日介绍,1月到9月,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二氧化硫和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出现“双下降”的局面。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单位GDP能耗较上年同期下降2.78%,2006年单位GDP能耗数据修正后较上年同期下降1.33%。

  解振华说,中国要采取措施加快推进结构调整,遏制高耗能、高排放的行业过快增长,并加快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推进循环经济发展,通过多种措施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电力节能目标提前完成

  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振华介绍说,今年电力行业通过“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已经提前两个月完成今年的任务。钢铁行业上半年关停落后的炼铁产能1140万吨,炼钢产能870万吨。今年支持了700多项重点工程,这些工程如果完成,可以形成3000多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

  1990年到2005年,15年期间中国单位GDP能耗降低47%。“

十一五”规划规定,从2006年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要再降低20%。2006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了1.23%,没有完成年初预定的下降4%左右的目标。

  “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虽然困难,但还是要完成。”解振华说。

  国家要求“一票否决”

  11月17日,国务院同意并批转了有关节能减排的统计、监测及考核体系,此举表明,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进入真正落实阶段。

  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昨日在同一场合说,由环保总局制订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办法将污染减排完成情况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他表示,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不只是某个省份的个性问题,而是国家的统一要求。

  解振华解释说,“一票否决”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没有完成年度节能目标的省份或者是企业,就视为没有完成节能任务。二是对节能考核的情况、最后的结果要转给干部主管部门和各级的国资委,后者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管理办法。三是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的领导,要取消当年评先选优的资格,同时对这个地区和这个企业要上的高耗能项目或是污染比较大的项目要停止审批。

  初步改善

能源统计力量

  建立及时准确的统计体系和监测体系,是建立节能减排三体系的基础。

  同时出席昨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说,各级统计部门在抓能源统计建设能力方面做出诸多努力,目前全国31个省级市,有21个已经成立了能源与资源统计处,增加了能源统计力量,也增加了经费的保障。

  “目前初步改变了长期以来我国能源统计力量薄弱的状况,为新形势下能源统计任务的完成提高数据质量,提供了必要的能力保障。”许宪春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