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大豪门八天连拽沪综指431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都证券 张翔

  自中石油计入上证指数便成为做空市场的主要力量,8连阴的走势拖累上证指数下跌了逾200点。从上证指数十大权重股的影响来看,合计市值缩水2.1万亿元,拉低上证指数约431点,占指数下跌点位的比例为84.07%。

  权重股市值蒸发逾2万亿元

  根据昨日收盘数据,我们选取了中石油、工行、中石化等上证指数前十大权重股。统计发现,目前这十只股票的A股总市值为134508亿元,而在11月16日收盘时其总市值为155640亿元,八天总市值缩水21132亿元,参考上海证券市场市值情况,对应拖累的沪指点位约为431点。如果没有这十大权重股的拖累,11月19日以来其他个股只是拖累上证指数82个点。这似乎表明,十大权重股之外的个股下跌动力已然不足。但问题在于,权重股带动大盘不断下挫,无疑会对市场的整体信心带来沉重打击,使得所有个股都难以逃脱系统性风险。

  从估值情况来看,依据11月16日收盘价计算,十大权重股加权平均市盈率为41.4倍,而截至昨日,十大权重股加权平均市盈率已经下降为35.88倍,低于A股平均市盈率水平。

  自中石油计入上证指数以来,大盘出现了大幅下挫,其中以上证指数权重股为代表的蓝筹股成为了“空军”主力,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大盘蓝筹股的泡沫,抑制了市场中的投机行为,不过,与周边市场相比,权重股的市盈率水平依然不低。

  中石油拖累沪综指221点

  中国石油作为A股市场第一大权重股,自11月19日计入指数以来就备受关注,不过,该股票的二级市场走势差强人意,截至昨日已经是连续8个交易日出现下跌。数据统计显示,中国石油占上证指数的权重超过了二成,而该股票拉低指数的比重则超过了四成。

  按照11月16日收盘价计算,上证A股总市值为262980亿元,B股市值为1247亿元,沪市总市值为264228亿元。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上证A股总市值为238065亿元,B股市值为1178亿元,沪市总市值为239243亿元。由此可知,11月19日以来沪市总市值共缩水24985亿元。在此期间,中石油累计下跌6.67元,其A股总市值蒸发了10800亿元。也即,中石油对沪市总市值缩水贡献了43%。换算成指数点位,则意味着中石油带动股指下跌了约221点。

  尽管中国石油近日不断走低,但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该股票平均市盈率仍高达38.77倍,多数机构仍对中国石油持观望的态度。

  七成A股跌破半年线

  对于正常交易的1416只A股,我们统计发现,其中已有1020只股票跌破了半年线(120日均线),占比达到72%。其中不乏宝钢、中国人寿长江电力广船国际招商地产五粮液苏宁电器这样一些基金集中看好的蓝筹股。

  毫无疑问,牛市仍未结束,但上证指数失守半年线这一重要均线,同时七成以上个股跌破半年线的现实,都在提醒我们,市场正在经历牛市第一波之后极为残酷的回调。从估值水平而言,市场整体动态估值相对合理,但来年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获利丰厚的大非的减持浪潮,都预示着市场的止跌企稳并不容易。

    相关报道:

    权重股拖累 股指重心继续下移

    权重股拖累 沪指逼近半年线

    权重股领跌 沪指再破5000点

    中国石油沦为大跌带头大哥 加快捅穿权重股泡沫

    前十大权重股贡献139点跌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