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集运:打造集装箱运输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5: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海集运本次A股发行不超过2,336,625,000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20%。

  为实现中海集运对行业上下游紧密产业的资源整合,降低营运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本次募集资金中的20亿元拟用于集装箱运输业务相关资产的收购。

  招股书显示,与集装箱运输业务相关资产的收购,主要包括收购中国海运所拥有的码头企业股权、中国海运所拥有的集装箱租赁、制造以及相关产业的企业股权。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减少关联交易。

  中国海运总裁李绍德表示,中国海运集团将把集装箱全部优质资产注入中海集运。10月中旬,中海集运公司宣布与中海投资、中海船务代理及中海海南物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收购此三家公司所持有的中海集运海南之全部股权;及与中海投资签订7份协议,收购其分别持有的中海集运厦门、中海集运大连、中海集运广州、中海集运青岛、中海集运上海、中海集运深圳及中海集运天津七家公司各10%股权。

  并且,该公司之附属公司中海集运海南与中海船务代理订立协议,收购中海船务代理持有的中海集运海口的10%股权。收购完成之后,中国海运集团将把旗下多个海运子公司股份注入中海集运。

  此外,李绍德表示,与集装箱运输业务相关资产也包括码头资产,以期对中海集运的集装箱业务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10月以来,中国海运集团加快了码头产业布局,先后与秦皇岛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营口港务集团分别签署了合作合资协议。目前,中国海运在我国渤海湾、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方合资经营及管理了16个码头公司,形成了35个泊位,共9500米岸线和1850万标准箱的吞吐能力。预计在今年12月10日投运的洋山港三期A段的4个泊位,中海也有望入股30%的股份。

  李绍德表示,中海的码头产业是中海集装箱运输核心主业的延伸。中国海运在"

十一五"期间,将加大投入,达到60个泊位,共18000米岸线和3600万标准箱的吞吐能力。

  除了投资国内的码头,中国海运还加快了国外码头的布局。中国海运集团先后参股了美国洛杉矶港口及埃及达米埃塔港及北美洲一港口。中国海运集团计划至2010年,把参股投资的泊位数目增加七成,至60个;集装箱吞吐能力则由现在的1850万标准箱,提升95%,至3600万标准箱。

  李绍德表示,中海集运将向其航线所到达的枢纽港进行相关投资。因为码头投资收益不单来自装卸费收入,由于码头是稀缺资源,存在相当大的升值空间,会对集装箱业务形成强有力的支撑,有利于形成物流、码头、航运的上下游资源的整合。

  此外,本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中的88亿元将用于支付国内订造8艘集装箱船舶及国外订造8艘集装箱船舶的资本开支。

  其中,国内订造的8艘集装箱船舶包括本公司委托沪东中华建造的4艘8530TEU集装箱船及委托大连船舶建造的4艘4250TEU集装箱船;国外订造的8艘集装箱船舶为本公司委托韩国三星建造的8艘13300TEU集装箱船。

  从公司现有船队结构看,虽然目前核心船队的船型结构、船龄等方面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10000TEU以上的全集装箱船舶拥有量还是空白。从集装箱运输市场发展趋势判断,中海集运与行业内竞争对手相比,还需要进一步改善船队结构,从而继续巩固主干航线地位,维持运力规模。

  如果失去当前建造大型船舶时机,若干年后,中海集运将很有可能失去与先进班轮公司进行竞争、合作的主动权,从而失去国际班轮市场运价制定的影响力。这也对本集团未来船舶大型化提出新的要求。(徐晓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