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集运的三大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5: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优良的船队结构、全球化的销售网络以及精细的成本管理是中海集运得以加速扩张的利器。

  中海集运具有强大的船队规模,在主要航线上投入了雄厚的运力。

  根据Axsmarine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7月1日,中海集运经营集装箱船舶(包括自有船舶和租赁船舶)152艘,运载能力为428,752TEU,在全球班轮公司中排名第六,在中国班轮公司中位居第一。强大的船队规模使本集团形成了广泛的航线覆盖网络,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航线运输服务。

  截至2007年6月30日,中海集运的船队在国外的104个港口挂靠,经营74条国际航线;在国内的30个港口挂靠,经营17条内贸航线(未包括下属上海浦海和五洲航运经营的航线),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球的集装箱航运服务。

  中海集运的船队结构具有大型化和年轻化的特点。现有船队中,大型集装箱船舶占据重要比例。截至2007年6月30日,本集团经营的4000TEU以上的大型集装箱船舶共61艘,占总船舶数量的40.4%;4000TEU以上的大型船舶运力共计340,658TEU,占总船舶运力的79.8%。

  此外,中海集运的船舶船龄较新。截至2007年6月30日,公司经营的集装箱船舶的平均船龄为7.6年,远小于全球集装箱运输行业11.5年的平均船龄;拥有的新船舶(船龄小于4年)总运力达276,256TEU,占中海集运集装箱船舶总运载能力的64.68%。截至2007年6月30日,公司已订购17艘新船舶,订租15艘新船舶,这些船舶的交付使用将进一步优化船队结构。

  中海集运拥有反应灵活、覆盖广泛的全球化销售网络。公司建立的全球网络网点及银行结算系统能够快速反应,保持信息交流畅通,从而使本集团能够灵活地应对集装箱航运市场的变化,有效地抓住市场机会。

  截至2007年6月30日,本集团在中国以外的9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18个销售和服务网点并与82个公共代理建立业务关系,遍布欧、南美、北美、亚、非、澳六大洲,为全球客户提供国际集装箱航运服务。

  在中国的主要城市拥有98个销售及服务网点,形成了连接各主要交通城市的联运网络和服务系统。全球化的销售网络使本集团在国际和国内市场均拥有突出的揽货能力,在中国主要港口均拥有领先的市场份额。

  中海集运实行一体化服务的经营策略,通过与国内外重要运输公司签订联运战略框架协议,积极扩展多式联运模式。作为该经营策略的重要实践,本集团确立了大客户开发战略,成立BCO(Beneficial Cargo Owner)客户服务工作组为全球大客户提供标准化和一体化的服务,培育一批具有稳定箱量、能为航线带来更大收益的优质客户群,提高优质货比例。

  稳固的内贸市场地位更是为中海集运带来了持续的内贸盈利增长。中海集运占据了内贸航线市场最大的市场份额。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只有悬挂五星红旗的船舶可以进行内贸运输。中海集运50%以上的集装箱船舶悬挂五星红旗,与国内外其他大型船公司相比具有绝对优势,在内贸航线业务中居于龙头地位。

  2007年上半年中海集运拥有内贸航运市场份额比例大于40%,内贸航线收入同比增长96%,箱量增长55%,在内贸航运市场中稳居第一。在内贸航运企业中,中海集运的盈利能力最强。

  中海集运非常重视对内贸航线的投入,投入船舶总运力大于6万TEU,投入8条4250TEU以上的大型船舶,使内贸航线船舶船速快,货运量大,并通过轻重货、大小货的配合提高装载率。

  这些措施有效的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盈利能力。此外,中海集运开创性地设立了多条内贸精品航线,实行精细化、品牌化管理。内贸精品航线运营班期时间准确固定,船舶大型化,班次多,覆盖面加大,中转减少,为公司带来了更高的经济效益。

  精细有效的成本控制极大的提高了中海集运的运营效率。

  中海集运运用灵活的船队调配机制,根据市场情况在不同航线间调配运力,干线稍带内支线,提高了运营效率和效益。

  同时,内贸和外贸航线的互补性,使中海集运得以在国内或国际市场发生波动时以另一市场的运力进行调剂,大大提高了资源调配的灵活性。此外,中海集运创新使用了"冷箱干用"技术,运用冷箱装载干货以降低运输单程的空船率,提高了各航线尤其是

澳大利亚航线的运营效率。

  有效地控制船舶经营成本对于集装箱运输行业非常重要,中海集运通过各种策略性经营方式有效地降低了船舶建造和运营成本。

  首先,中海集运运用策略性船队扩充方案降低了船舶建造成本,使船价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如,公司在2001、2002年集装箱运输行业处于低谷时果断决策,把握行业的周期性规律,以较低的成本订购和租赁了大量新船,这些船舶建成投入使用时正逢行业的复苏期。这种策略性的船队扩充方案不仅降低了船舶建造成本,也确保中海集运拥有足够运力可以把握行业复苏的机会。

  除较低的船舶建造成本外,在船舶运营方面,中海集运通过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挖掘节约成本的潜力,降低了船舶的运营成本。

  中海集运根据市场情况在不同航线间调配运力,采用干线捎带内支线、内外贸同船运输、冷箱干用等方式,充分运用航线运力,避免了单一航线波动带来的影响,提高了运营效率。同时,中海集运业务以亚洲特别是中国为基地,大多数中转可以安排在中国港口,由于中国港口费用相对较低,因此可以减少业务的中转成本。

  此外,公司还通过及时锁定油价等方式控制了燃料成本。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际

原油价格持续上升,7月至10月,纽约商品交易所WTI平均收市价较上半年上升26.3%,造成了本集团燃油成本上升。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上升,将对本集团的经营成本造成进一步的压力,从而可能影响经营业绩。

  为了克服油价大幅上涨造成的压力,中海集运采取了多种手段,尽量在油价屡创新高的环境下降低油价上涨对公司经营成本的影响。

  密切关注燃油市场的变化,适时与燃油供应商锁定部分燃油的价格,如在2007年,本集团锁定燃油75万吨,约占2007年全年计划用油量的约30%,锁定的燃油价格平均为299.4美元/吨。

  同时,采用经济航速经营航线,以节约用油;此外,通过技术改造,以及研究并利用添加剂等各种措施以减少燃油单耗。

  还有就是通过计算船舶的技术参数,精确控制船舶存油,选择在油价相对较低的加油港或供应商加油。根据市场油价波动及时调整各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以减少燃油价格上涨给经营带来的压力。中海集运船队结构的大型化和年轻化的优势,也有利于本集团降低单箱燃油成(徐晓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