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集运十周年回归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5: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集装箱运输市场景气度回升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中国因素"将推动全球航运业的发展。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称,随着

人民币升值幅度的提高、国内制造业成本的不断上升,以及吞吐量基数的不断增高,未来港口吞吐增速将会逐渐趋回落,但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集装箱吞吐量占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22.2%,中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航运业的主要力量。

  中信建投研究员钱宏伟在研究报告中称,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有所放缓,但仍有望保持在4.5-5%之间。集装箱运输供需增长均很强劲,运力供需将在2009年逐渐平衡,运价有望逐渐回升。

  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高速成长构建了亚洲出口航线的繁荣,也带动了国际集装箱航运市场的快速增长。

  我国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对外贸易的高速增长促使"中国出口"成为左右集装箱市场的重要力量。

  统计显示,2002年,我国内地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首次以3721万TUE超过连续46年保持首位的美国港口;2003年,上海港和深圳港双双跨入千万TUE大港行列;06年我国集装箱吞吐量8354.32万TUE,同比增长23.3%,07年1-6月份增速远远高于世界10%的平均水平。

  2006年在亚欧航线、东行线、西行线、全球航线中中国港口外贸集装箱货吞吐量占全球的比重分别高达58%、41%、67%、22%。

  随着中国在国际集装箱航运市场的地位不断提高,世界集装箱航运业已经形成了以中国、欧盟、美国三大市场为核心的格局。

  国际集装箱贸易量已多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亚洲出口航线(主要是亚欧航线)更是表现抢眼。根据远东班轮公会最新统计表明,07年上半年远东-欧洲航线西行运量同比增长21%,其中到达地中海地区的货量增长24%,而至北欧地区货运量增长19%.

  中原证券研究员高世梁表示,虽然,人民币升值、中国调整

出口退税政策等因素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国出口增速,但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市场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仍将是支持国际集装箱航运市场需求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长期因素。

  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货国运"给国内航运企业提供了最完善的政策保证。

  钱宏伟表示,实际上,2006年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了67%,进出口货物超过90%通过海运方式进行,港口航运业已经成为保障我国经济发展快速发展的关键环节。

  在2006年末国资委出台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航运业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七大行业之一,被明确指示国有经济要保持绝对控制力,同时该领域国有资本要总量增加、结构优化,同时重要骨干企业要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航运企业整合加速,五大航运央企整合拉开帷幕。

  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海运贸易的主要推动力量,但是我国航运业已经高度开放,国内航运企业并没有因此充分获益。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国航运企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全球经济和贸易是集装箱运输市场最重要驱动因素,集装箱贸易量的增长与全球贸易的增速高度相关。

  07年上半年,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业虽然备受世界经济与贸易增速放缓的影响和我国宏观经济调控和经营成本持续攀升等因素的困扰,但市场总体仍保持了健康、持续和稳定的发展势头,主要表现为:运力增速适度放缓,订单持有量高位徘徊;货运需求持续强劲,干线需求增幅较大;大陆进出双双火爆,集装箱吞吐量连创新高。

  国泰君安研究员孙利萍表示,虽然,今年以来,受美国经济放缓影响,美国航线集装箱运输需求乏力。但是欧洲经济的增长为亚欧航线的繁荣提供了支持,同时,亚洲地区国家经济稳定增长,预计亚洲地区国家集装箱运输需求旺盛。整体上判断,集装箱市场需求仍将保持在10%以上。

  中信建投钱宏伟表示,预期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速估计有所放缓,但仍呈将强劲状态,增速有望保持在在4.5%-5.0%之间,集装箱贸易增速有望保持在10%左右。

  根据目前的集装箱船订单投放情况看,虽然运力增幅仍然高于需求增速,但增幅在逐渐下降,预计2009 年有望接近供需平衡,集装箱运价有望在2009年出现明显回升。(徐晓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