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欧经贸互惠互利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5: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昨天,卢森堡首相、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与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等欧元区官员,与中方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人民币汇率和经贸关系成为此次会谈的主要话题。

  容克表示,他非常赞同中国的各项改革开放措施,祝贺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希望看到人民币汇率更具灵活性,这将有利于缓解中欧贸易不平衡,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中欧经贸优势互补

  从2004年起,欧盟始终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也成为欧盟最大的进口来源地。而优势互补更是促成双边经贸往来步入“快车道”的重要因素。海关统计显示,中国输欧产品主要集中在轻工业产品和制成品方面,而欧盟对华出口产品则主要为高新技术产品。

  在中国与欧美日三大贸易伙伴中,中欧贸易增长率大幅超过中美、中日贸易增长率。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主任李钢介绍说,这既有欧盟东扩的效应,也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积极影响。

  欧盟是中国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资金的第一大来源地。我国从欧盟引进的高新技术项目占我国从全球引进总数的一半以上。“这主要是因为欧盟拥有我国目前所急需的

能源、环保、交通、化工、汽车、电子和农业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同时转让态度也比较积极。”李钢表示。

  合作中消除摩擦

  今年前9个月,中国对欧洲的贸易顺差达948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顺差几乎一半(1855.4亿美元);同时中国也是欧盟唯一的贸易逆差来源。自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相对于欧元贬值超过8%。因此,很多人把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归咎于人民币对欧元的贬值。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指出,由于中国的出口始终对汇率缺少弹性,即使人民币大幅升值,也不会改变中国和欧洲贸易之间的格局。欧盟实际上内部差别很大,有的国家对外是贸易顺差国,有的对外是贸易逆差国,所以强求一个统一的汇率政策对欧盟内部并没有好处。

  对于中欧经贸中存在的摩擦,专家建议,应从战略和长远眼光来看,通过对话能够达到减少分歧、解决问题的目的。贸易保护主义只能激化矛盾,双方需要在更深层次上审视现状,面向未来重新定位,并借此作出政策上的相应调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