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增发底价变天价27家公司郁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5: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投行人士称不排除部分项目发行失败的可能

  证券时报记者邵小萌

  一家上市公司董秘最近陷入困扰:定向增发方案刚刚被证监会通过,但原先确定的增发底价已被跌破,而短期大盘难有起色,再融资面临发行失败。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当前定向增发底价被跌破的“破拟发”现象相当普遍。截至昨日,已披露定向增发且未实施的公司中,有27家公司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增发底价。有投行人士预计,不排除部分项目发行失败的可能。

  27家公司中,昨日收盘价对增发价下限折价最高的是有研硅股,折价率为27.63%,收盘价对增发价下限折价超过10%的有15家,折价在10%—5%之间的有9家。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发行基准日选择。本报的统计显示,虽然证监会监管函提出了定向增发有三个确定价格的时点,但这27家上市公司全部选择的是董事会召开前20日。因为之前的经验显示,越早确定基准日,价格就越低,对定向增发对象越有吸引力。

  中国证监会此前下发的《关于上市公司做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有关注意事项的函》规定,定向增发计算发行底价的基准日可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发行期的首日。发行底价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的股票交易总额除以股票交易总量。

  西南证券投行并购部副总李杨说,三个基准日,究竟选哪个,由上市公司决定,同时,发行价格的确定还要通过非常细致的询价,最后按孰高原则确定。平安证券投行人士周凌云说,按照法规,发行底价一旦确认,就不能更改,如果变动,就要启动新的再融资程序。

  目前定向增发的操作程序是,董事会提出发行方案,然后召开股东大会讨论通过,最后上报证监会。在牛市趋势下,确定最早的时点就是市场相对低点。事实上,前期实施定向增发的公司,定向增发价格都远远低于二级市场价格,甚至直接引发市场关于利益输送的讨论。但在当前市场大幅调整的情况下,如此定价就成为相对套牢价。

  李杨认为,定向增发从董事会提出议案,到证监会审批通过,到最后实施,一般需要半年时间,这期间市场有可能重新走高,大部分跌破增发底价的公司仍可顺利发行,但不排除部分公司发行失败的可能。在大盘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定向增发项目质地成为主要因素。他认为,在市场化发行中,发行失败是正常现象。

  拟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科英华有关人士说,“这属于系统性风险”,对于这样的风险,上市公司在确定方案的同时已有所认识。事实上,即使没有来自二级市场的风险,再融资方案在运作过程中,也存在不被股东大会通过、不被证监会通过等其他环节上的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