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换手率近谷底 A股面临变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换手率近谷底A股面临变盘

  ⊙本报记者 许少业

  自10月16日大盘遇阻回落至今,沪深两市A股成交逐渐萎缩,大盘的单日换手率已接近1%,逼近本轮行情的谷底。如果以“地量见地价”的历史规律来衡量,那么结论是A股面临变盘的日子已越来越近。

  换手率接近最低水平

  一般情况下,低换手率表明多空双方的意见基本一致,股价通常由于成交低迷而出现小幅下跌或步入横盘整理。高换手率则表明多空双方的分歧较大,但只要成交活跃的状况能够维持,一般股价都会呈现出小幅上扬的走势。

  资料显示,昨天沪市A股的换手率为1.04%,为年内的峰值的九分之一,已逼近本轮行情启动之初的水平。在沪指千点附近,当时A股的最低日换手率约为0.9%。而2年前A股的平均日换手率为1.45%,1年前的平均日换手率为3%,今年至今的平均日换手率约为5%。从上述的A股换手率比较数据可以看出,经过近阶段的持续调整,空方的力量已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目前多空双方都处于观望之中。

  以周换手率来看,近几周A股平均换手率也持续走低,11月5日至9日,A股周换手率则只有7.97%;11月12日至16日,A股周换手率只有7.89%。11月19日至23日,A股周换手仅6.75%。换句话说,目前A股一周的换手率,尚不及高峰时一天的换手率。

  地量见地价待证实

  毋庸讳言,此前A股的强劲上涨,与高换手率的推动有很大关系,今年以来,A股平均大约一个月换手一遍。从各月换手率情况来看,月度平均换手率最高的为4月份,换手率达到131.7%,而在高换手率的推动下,当月上证指数也是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一个月。当然,高换手率的弊端就是加大了市场的短期行为甚至是投机盛行。在调高印花税以后,投资者的资金成本及市场风险同时增加,因此5·30以后A股换手率开始呈现了下降的趋势,这虽然反映出市场的整体活跃程度开始下降,但同时也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所付出的阵痛。

  从历史上考量,无论大盘还是个股,换手率畸高的位置,往往逼近阶段行顶部,而换手率极低的地方,构筑阶段性底部的概率很高,这也正如股谚所言“天量见天价、地量见地价。”目前来看,虽然中石油仍在跌跌不休,大盘也似乎没有见底的希望,但是只要注意到已经有不少

股票跌到了价值区域,投资者心中也就有了底。

  本轮行情的调整原因,表面上看是估值和资金面的压力所致,但其内核实际上还是投资者对明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持怀疑态度。按照目前的点位水平以及2007年的业绩,沪深30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为35倍不到。即便以较悲观的明年业绩增长30%来估算,则大盘蓝筹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将下降到25倍左右,这样的估值水平,对场外资金来说,仍然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