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股市仍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3: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刘志飞

  11月份即将结束,记者对11月份银行理财市场统计后发现,与A股相关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仍是11月份的“主角”,中资银行热衷于发行打新股理财产品,外资银行热衷于发行挂钩海外股市的理财产品。不过,分析人士预计,若12月份海外股市继续走弱,则QDII等投资海外股市的理财产品有可能遇冷。

  产品得不到股市配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包含QDII产品在内,11月份共有153只中外资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发售。从产品的预期收益来看,其中122只理财产品属于浮动收益型,31只产品属于稳定收益型。从产品募集资金的具体投向来看,绝大部分产品的资金投向与股市有关。有28只QDII产品直接或间接投向海外股市,有61只信托类产品,以打新股产品为主,还有64只产品的募集资金直接投向股市、债券、信托、商品市场等。

  尽管银行

理财产品与股市相关密切,但是11月境内外股市却偏偏不配合。自11月1日以来,上证指数自5954.77点一路下跌,截至昨天,最低下探到4778.73,跌1176.04点,跌幅近20%。同期,香港恒生指数最大跌幅也已将近20%,下跌超过6000点;道琼斯指数目前较10月底的高点已回调了约9.1%。因此,除了打新股理财产品,其他投资股市的产品在11月份几乎都受到重创。即使是打新股理财产品,虽然现在还不能确认其11月份的收益,但是股市走弱将大批二级市场资金挤到一级市场,必将降低打新股的中签率,因此,预计打新股产品的收益水平也很难赶上前几个月。

  与股市关系最密切的就是直接投资海外股市的理财产品,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银行系QDII产品的净值缩水严重。业内分析人士预计,若12月份海外股市继续走弱,则QDII等投资海外股市的产品发行可能会面临困难,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大规模提前赎回的现象。

  预期收益很“诱人”

  1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有一定的特点。正常的稳定收益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一般在2%—5%之间,而11月份稳定收益型理财产品中,有的产品最高预期年收益率达到7.27%。记者发现,预期收益偏高的稳定收益型理财产品,基本是投资股权信托计划。如交行推出的“得利宝·深蓝1号”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上海国投设立的“兴业银行股权受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用于受让2000万股兴业银行限售流通股的股权受益权,投资期限9个月,到期以管理、运用或处分该财产形成的收入作为客户收益的来源,预期年化收益率6%。该产品的优势除了预期收益高之外,风险也较低,所质押兴业银行股票的质押成本为20元/股,以目前兴业银行50多元的股价表现来看,抵押率较低。同时该产品设置了30元/股的止损线,一旦股价跌破止损线即启动相应的保障措施,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

  同样,华夏银行推出的北京国投设立的“民生银行股权质押融资项目资金信托计划”收益率更高,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达7.27%,并随央行上调存款利率上浮。尽管这类股权质押型理财产品的收益不是固定的,但是根据目前市场大环境来看,股市出现暴跌的可能性极小,跌破股票质押成本的可能性更小,因此,其预期收益实现的可能性比较大。

  除了稳定收益型产品,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中也有亮点,部分产品的预期收益高得离谱。如中行推出的“奥运主题”

证券投资集合资产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以泛奥运受益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预计年化收益率区间为-7.3%—132.48%,投资期限为1年。投资者都清楚,浮动收益型产品的预期收益并不能完全相信,但是预期最高能达到132.48%是不是有点玄?记者发现,该产品并不向普通投资者发售,而是200万元起售,最多购买人数为50人(机构投资者不受此限),采取金额优先、时间优先的顺序确定购买者。因此,这一计划更像是为其高端客户量身定制的私募理财计划,其未来的收益也就很难判断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