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绩优股也要注意控制交易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2: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全球股市暴跌、政府进一步紧缩政策等一系列利空因素的影响下,近期A股股指出现了较大跌幅,尤其是前期表现强势的银行、地产等板块纷纷补跌,加重了市场的恐慌,也使得下跌幅度较大的股票因为没有大环境的配合而无法展开反弹,投资者损失严重。

  在价值投资日益盛行的今天,尤其是前期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绩优股巨大的赢利效应,使得多数投资者逐渐接受了价值投资理念,更加注重对上市公司质地的研究,但是我们显然对交易过程中的波动风险没有更加深刻的认识,理所当然地认为价值投资就是长期持有,就不需要再关注风险了。但是,完整的投资过程应该是价值投资——风险控制——获利了结,通过价值投资选股只是第一步,之后还必须运用风控技巧将风险控制在自己承受的范围内,因为对股价走势的判断人人都会犯错,而且在牛市状态下,个股的波动幅度非常大,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及时操作来控制风险,盈利可能会大幅缩水。

  根据信号旗风险控制系统的统计,在沪深300成分股中, 9月份之前,系统每周的股价异动风险提示一直维持在200次以下,9月份以后,异动风险提示明显上升,9月10-14日一周异动提示了376次,10月份以来股价异动风险提示每周都超过200次,在10月8-12日、10月22-26日两周,异动风险提示更达到了384次和480次的新高,显示即使是绩优股的代表——沪深300成分股中,股价也呈现出了明显的高风险状态。

  虽然从整体上看,沪深300成分股高估程度并不明显,2007年市盈率约38倍左右,2008年预计在27倍上下,在流动性过剩、

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这些优质
股票
的投资机会还是相当多的,但是股价的波动风险有时脱离本身基本面非常大,截至上周四收盘,沪深300成分股中有160家相对于高点跌幅超过了25%,由此看来,绩优股不注意交易风险也一样会带来盈利的大幅度缩水,因此,广大投资者在领会价值投资的同时,不妨也对交易风险控制的方法多加学习,以增加胜算,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