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整已基本到位 近日有望止跌企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北京首证

  继深沪大盘相继无量跌破半年线之后,两市昨日出人意料地高开后再次出现深幅回调态势并再创近期新低,市场弱势运行特征由此可见一斑。但正因为如此,两市近日止跌企稳的可能才会更大一些,理由如下:

  大盘调整已基本到位

  中期形态来看,11月初完成头部形态后,两市量度跌幅便初步锁定在4800点和16265点左右,大盘在没有达到量度调幅前虽有所反弹,但反弹高点却明显受制于此前头部形态即10月低点的反压,说明市场调整并不充分或回升时机尚不够成熟,再次回落也就难以避免;短期形态看,上周四同时跳空下破短期整理平台,两市形态量度跌幅便指向4840点和15400点左右,随后的短暂回升依然是无功而返。但大盘在昨日下探过程中都已达到量度跌幅,尽管量度调幅通常并非下调的极限目标,或两市不同形态的调整目标位存在较大差异,但在这一位置却时常会伴有暂时的回升现象,至少此处也会起到一定的止跌作用。

  市场已发生积极变化

  虽说两市持续下调,但市场的确已经出现了较为积极的变化,如昨日逆势上扬的个股数量由此前的482家增加至569家,而日调幅达到或超过5%的则由百余家大幅减少到65家,较大程度说明空方力量正在逐渐减弱,多方力量则相应地不断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权重股的集体下挫在某种程度上也增添了市场企稳甚至回升的希望;两市B股特别是深市经过周二的大幅回落后整体出现逆势劲升走势,这对A股的运行格局很可能也具有一定的指示作用。

  地量的市场意义不容低估

  市场在此前6周内的持续缩量态势非常明显,上周五更是大幅缩减至750多亿元的年内最低水平,尽管市场参与者的情形不尽相同,但一般说来,不外乎两种情况:一是因看好后市而惜售;二是因深度套牢而难以割舍。不管究竟是哪种情况,近日的持续下调无疑已印证了“地量之后有地价”的股谚,资金入市热情已经有所提高。

  需要指出的是,自9月28日后的24个交易日,两市分别成交约31175亿元和14290亿元,而11月8日至今的15日则分别成交10650亿元和5230亿元,即下探过程中的换手率约为头部形态的34.2%和36.6%。此外,中国石油在此期间的成交依次为926亿元和526亿元,即若去掉该股因素的话,沪市这一比例应该小幅降低至33.5%。

  两市目前调整已基本到位,短线止跌企稳可能大大增加。即便股指惯性下调,大盘周线的低点连线也会构成支撑,下穿则很可能具有“诱空”之意,而且还可能会因此加大市场回升的力度。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